--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我要看

深圳市福田区婚姻辅导服务示范点擦亮深圳婚俗文化名片

信息来源:深圳市民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0 14: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在市民政局和市妇联的指导支持下,深圳市福田区民政局精心打造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示范点,已取得显著效果。

  一是主体多元化,高层次搭建婚姻辅导服务平台。该局出台了《福田区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民政、妇联、司法等多部门联动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服务机构、人民调解组织的专业支持作用,为新时代婚姻家庭提供情绪疏导、纠纷调解、危机干预等服务。整合各类婚姻调解室、舒心驿站、12338热线等婚姻家庭辅导资源,协同推进婚姻辅导教育,形成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合力。二是方式多样化,高标准开启婚姻辅导教育模式。该局设置了“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对婚姻当事人的服务需求提前研判,启用快速调解、陪伴成长、转介服务等可持续服务模式,在新婚保鲜期、婚姻经营期、离婚冷静期,为公众提供家庭责任、亲密关系、沟通技巧等方面的咨询辅导。开展百天新婚辅导讲座,进行现场一对一跟踪咨询,辅导个案2000余宗。在“520”、七夕等高峰登记日和大型集体婚礼上开展特色颁证活动,并邀请区人大政协领导、全国文明家庭成员等作为特邀颁证员为新人颁证。将执手礼、合卺礼,互换婚戒等传统婚俗礼仪融入颁证仪式,鼓励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让新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累计惠及新人500人次。三是队伍专业化,高水平打造结婚登记颁证阵容。该局积极发挥婚姻登记领域律师、心理咨询师、社工等专业人才的作用,开展预约式、菜单式、定制式专业化婚姻辅导服务。建立人大政协领导、文明家庭、劳动模范等社会贤达组成的“超强阵容”特邀颁证员队伍,为新人送祝福,分享人生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四是管理标准化,高要求保障婚姻辅导服务水平。该局强化婚姻登记标准化服务建设,设立婚姻登记服务专员,从路线引导、业务办理、情感聚焦、个性化需求等方面给予有温度的精细化服务,分类提供精准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推动婚姻家庭辅导工作规范化建设,形成“接待—咨询—回访—总结—宣传”为主体的服务流程,打造具有福田特色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标准。五是内容体系化,高质量推进婚姻家庭文化建设。该局组织开展“幸福有方”婚姻家庭训练营系列课程,包括“提升婚姻免疫力”新婚课程和“爱回家”婚姻关系修复课程共67场;开设“爱+”婚姻课堂,录制80个教学视频,精选8部婚姻家庭关系主题电影,通过婚姻登记处、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的电子宣传设备及新媒体等广泛传播。立足传统文化,结合深圳特色,以“文化+文创”的方式研发“幸福加油包”,营造甜蜜浪漫、健康文明的婚姻文化氛围,打造婚姻登记民生幸福地标。(福田区民政局 倪樱丹 颜弋琴  2022年1月5日 )

图片2.png

图片1.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图片7.png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敏、政协副主席余惠强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并送上甜蜜祝福

图片8.png

图片9.png

  2021年“花香蜜语.天赐良缘”香蜜公园集体自然婚礼,新人们着汉服、行汉礼,从“与郎同席坐,共食盘中肉”到“交饮匏瓜酒,苦甘回味久”,从“两簇青丝,情相悦共结百年同心”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庄严恢弘的华夏汉礼承载着坚定誓言,甜蜜浪漫的玫瑰花海见证着郑重时刻。

  (图/文 福田区民政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