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我要看

儿童安全座椅专题研讨会暨深圳市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指导站授牌仪式”圆满召开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12-28 17: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26日上午,在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和全球道路安全合作伙伴共同主办、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承办的“呵护未来 安全座椅”儿童安全座椅专题研讨会暨深圳市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指导站圆满召开。

02.jpg

  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段蕾蕾表示,儿童安全座椅的正确使用作为儿童道路安全有力的措施,已经被正式写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以下简称“新儿纲”)的儿童与安全领域中。“新儿纲”的颁布与实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和执行,各机构各部门与社会公众的认真落实与积极响应,必将推动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广泛使用,进一步促进我国儿童的安全与健康。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表示,随着新政《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与“新儿纲”的落地与推动,儿童安全座椅持有率明显上升,但使用率远低于持有率。“有”而“不用”,“用”而“错用”都将大大降低安全座椅对儿童乘客的有效保护。

03.jpg

  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彭绩主任表示,深圳作为第一个将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纳入地方立法的城市,拥有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已达到了72.6%,总是使用率为47.6%。但是,大多家长以网购安全座椅为主,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座椅是一个问题。启动“深圳市儿童乘客安全技术师指导站”,其目的就是让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可以给予家长正确使用安全座椅的指导。同时,通过社区这一阵地,面向目标群体,精准开展儿童安全座椅法律法规、选择使用的宣传教育。此外,中心还将以南山区为试点,通过幼儿园专题教学,面向儿童开展以儿童出行安全为主题的“安全童乘”项目。

04.jpg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荣斌警官表示,如何突破执法难点将成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与会专家同时就儿童安全座椅的产品质量的把控与抽检做了讨论。

文/图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