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我要看

深圳11家公证处免费为60周岁以上长者办理遗嘱公证

信息来源:深圳市司法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7-13 15: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据深圳市公证协会消息,7月5日至10月31日,全市11家公证处可免费为60周岁以上长者办理遗嘱公证。

  据悉,虽然《民法典》颁布后,公证遗嘱可以被其他形式的遗嘱撤销变更,但其作为证据仍然有法定效力优势。目前,公证遗嘱仍是办理继承手续的最佳方案。公证遗嘱不必担心保存问题,在办理继承权公证时可通过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查询到最后一份公证遗嘱,并按此执行。由于公证遗嘱保障了遗嘱的真实性和合法有效性,更有利于阻止继承纠纷。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彰显公证社会担当,根据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公证协会统一部署,全市11家公证处于7月5日至10月31日推出免费遗嘱公证活动,为60周岁以上长者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活动期间,在深圳市有不动产或其他固定资产的60周岁以上、能清晰表达自己意愿、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老人,如果有办理遗嘱公证的需求,可通过电话、网站、微信等渠道向各公证处进行详细咨询和服务预约。

  预约后,立遗嘱人可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婚姻状况材料、立遗嘱人与遗嘱受益人的亲属关系证明、遗嘱涉及财产的所有权证明、受益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等到现场办理。

  据了解,为方便长者办理免费遗嘱公证,多家公证处推出“指尖办”“专人对接”等便民服务。

  深圳公证处可通过微信在线客服完成咨询,运用云邮通实现遗产调查过程留痕,运用远程通进行远程视频核实存证。

  前海公证处根据预约登记信息将安排专人开展“一对一”对接服务,并安排两名公证人员现场接待办理。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长者,优先安排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

  先行公证处今年四月率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免费公证遗嘱活动收获市民好评,在再度开展的惠民活动中先行公证处已开通热电话、网上预约、现场预约多个渠道提供服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