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我要看

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五加强” 做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

信息来源:深圳市民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02 09: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部分地区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广东省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有效措施,稳妥有序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把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纳入局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时间在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局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和时间进度,确保试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二是加强基础保障。配齐婚姻登记窗口智能化设备,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于5月30日提前完成10台高拍仪一体化智能设备的采购、安装和调试工作,切实提升婚姻登记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推广实行婚姻登记预约制,科学合理设置婚姻登记预约量,并根据实际动态调整,增设“跨省通办”业务预约量,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婚姻登记服务需求。扎实做好6月1日婚姻登记小高峰和“跨省通办”试点首日工作,坚持安全管理、疫情防控和婚姻登记服务并重,通过提前部署、落细防控措施、加强现场疏导和优化服务流程等措施,确保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开局良好。6月1日共办理婚姻登记业务147宗,婚姻登记工作安全、文明、有序。三是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完善婚姻登记历史数据,2012年完成了本辖区1950年以来现存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工作,共补录数据约7万条。推进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分批开展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工作,实行新办婚姻登记档案实时电子化,积极协调区档案管理部门开展已移交档案的电子化和上传工作。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更新、编印《婚姻登记办事指南》便民手册3万份,在婚姻登记处免费发放。通过局官网、婚姻登记查询机、电子显示屏等公开相关政策规定、办事流程等,扩大公众知晓度,方便群众办事。设立婚姻登记服务电话,实行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为群众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加强学习培训,每天组织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专题学习会,开展信息系统、智能设备、办理流程等实务培训,强化法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确保婚姻登记员政治意识、法律意识、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四到位”。五是加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规范做好扫码、测温、卫生、通风等工作,合理分流疏导,组织婚姻登记工作人员接种疫苗,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和环境卫生消毒,确保婚姻登记场所安全。

  (文/宝安区民政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