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业务知识库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我要问 > 业务知识库

深圳河道的警戒水位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07 18: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合理安排江河、湖泊的防洪抢险工作,减免洪水造成的损失,防汛指挥部门规定几个防汛控制水位,以满足准备、组织、进行抢险或撤退的需要,警戒水位就是其中之一。警戒水位是指当河道的自由水面超过该水位时,将有可能出现洪水灾害,必须对洪水进行监测做好防汛抢险准备的水位。

  按照国家规定,有堤防的地方,根据堤防质量、渗漏观测以及历年防汛情况,把有可能出险的水位定位警戒水位。到达该水位,要进行防汛动员,调动常备防汛队伍,进行巡堤查险。

  深圳市地形东西长、南北窄,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大部分为低山丘陵地带,间以平缓的台地,西部为滨海平原。地形特征决定深圳市河流特点。深圳河流属雨源型河流,地表径流非常小,小河众多,大河稀少,洪水影响敏感性较强,防洪压力大。部分沿海感潮河流数量多,洪潮作用下内涝特征明显,防洪和水质受潮汐影响较大。这些河道多数从市区、城区穿过,与市区、城区发展息息相关。

  因此,作为防汛重要指标,深圳城市河道的警戒水位尤其重要。目前我市大部分河道警戒水位已经结合市政雨水管网排水要求,在实地标注,为城市防洪提供重要保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