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我要看

冰雪运动好火 体育消费正旺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2-22 14: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冰雪运动好火 体育消费正旺

  从关注冬奥会赛事到深圳溜冰、滑雪场地经营火热,冬奥会期间,深圳与北京同频共振,共享冰雪盛宴。后北京冬奥周期,在“北冰南展”的战略支持下,深圳冰雪运动将彰显其独有的魅力、活力与潜力。

  立足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打造冰球高地

  深圳冰雪运动中发展最为迅速的是冰球项目。冬奥会赛场,16名广东深圳籍冰球运动员成为女子冰球国家队中坚力量,带领中国女冰时隔12年重返冬奥会赛场。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董事长敖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入选国家队的很多冰球运动员在深圳打球多年,她们在赛场上展现了深圳人勇于拼搏、敢于创新的精神。”

  2017年,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正式成立,以深圳龙岗大运中心为主场参加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深圳迎来了冰球运动的春天——冰球赛事活动日渐丰富,有力地推动了冰球运动在深圳乃至大湾区的普及。

  冬奥会推动深圳群众冰雪项目发展

  冬奥会期间,深圳各个冰雪运动场地经营火热。深圳世界之窗冰雪世界副经理张志锋说:“冬奥会期间,冰雪世界的入场人数和经营总额超去年同期一倍以上。”

  在深圳的商场也出现冰雪装备购买热潮,热门雪服、滑雪附件类产品都经历了热销断货。来自迪卡侬商场的销售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成人滑雪镜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倍,护具类产品增长近2倍,儿童滑雪头盔类产品增长超过3倍,滑雪头盔、雪镜、雪服、手套等成为最畅销单品。

  可以说,北京冬奥会成为推动深圳冰雪运动大众化的最佳契机。过去几年,深圳“市民身边的滑冰场”逐年递增,市民不出深圳就可以感受冰雪项目的乐趣。福田、南山、龙华、龙岗等区已修建运营滑冰场。资深滑冰教练潘高峰表示,目前接受系统滑冰训练的以青少年为主,深圳冰场逐年增加,小朋友们能就近“上冰”“学冰”,对推动冰上运动影响力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2020年11月,深圳昆仑鸿星冰球气膜馆建成投入使用,球馆拥有华南地区仅有的奥林匹克标准冰面,同时也是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训练的主场馆。过去几年,深圳昆仑鸿星积极推动冰球运动进校园、进社区,俱乐部先后与深圳中学龙岗学校、深圳市龙岗区实验学校、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展开合作,推动冰球运动进课堂,帮助学校组建冰球队。

  深度融合文旅,深圳冰雪产业全面升级

  后北京冬奥周期,深圳冰雪产业深度融合文旅资源,全面升级文旅消费新场景。

  在深圳宝安区,融创冰雪文旅综合体正在兴建,预计2024年正式营业。根据此前消息,冰雪文旅城项目雪世界定位世界顶级室内滑雪场。

  在深圳大鹏新区,总占地150万平方米、定位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滨海旅游度假区——佳兆业国际乐园已完成一期工程,将分阶段与游客见面。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体育产业总产出1062.27亿元,增加值418.97亿元。深圳居民人均体育消费3175.35元,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的7.8%。业内人士表示,深圳市民体育消费力旺盛,深圳发展冰雪运动正当其时。

  政策助推深圳冰雪运动发展

  从制定冰雪运动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到积极引进冰雪相关重大项目、支持举办高水平冰雪赛事,深圳多措并举,深入推动落实国家“北冰南展”战略,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冰雪产业,为深圳2035年建成“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增添“冰雪力量”。

  《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特别指出:重点推进融创冰雪世界等“消费+文旅”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水上运动、冰雪运动等新兴旅游项目。

  政策方面,深圳市区两级联动,为昆仑鸿星俱乐部扎根深圳“保驾护航”。据介绍,2020年修订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相关政策时,深圳将冰球项目纳入体育产业专项资金扶持范围,使其适用于高端体育赛事和职业体育俱乐部的各项扶持政策。

  龙岗区也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在资金、人才引进、基地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深圳还出台了《深圳市体育产业园区和基地管理办法》,积极支持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申报国家、广东省、深圳市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以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为纽带,深圳通过举办多场高规格冰雪赛事,积极提升深圳冰雪运动在区域内的影响力。(来源:深圳商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