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社会组织党建专题”在线访谈

图片资料
嘉宾: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建
嘉宾: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建
嘉宾: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建处处长肖卫国
嘉宾: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建处处长肖卫国
嘉宾:市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主任方康
嘉宾:市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主任方康
嘉宾:参加活动的杨先生、江先生
嘉宾:参加活动的杨先生、江先生
主持人
主持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社会组织党建专题”在线访谈
时间 2021年 12月14日(星期二)15:00-16:00
嘉宾 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建,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建处处长 肖卫国,市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主任方康
主办单位 市民政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 各位观众和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深圳市民政局本期在线访谈,本期“在线访谈”主要是围绕社会组织党建专题和朋友们进行交流互动。今天来到直播间的嘉宾有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建、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建处处长肖卫国、市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主任方康以及社会人士杨先生和江先生。我是主持人陈湘志。

  首先,让我们有请郭建书记跟大家作一个互动。

  郭建 主持人好,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朋友参加今天的现场交流互动,也感谢大家对深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天,我们希望利用在线访谈这个平台,围绕社会组织党建这个专题,能和市民朋友有一个很好的交流互动。请大家围绕主题进行交流探讨,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欢迎各位网友特别是参加访谈的代表能提出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 社会组织党建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兴领域,薄弱领域,也是目前社会各界所关心的热点领域,能不能请郭书记简要介绍下这两年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开展工作的基本情况?

  郭建 近年来,市社会组织党委加强和突出党建引领,以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为主线,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推动党建工作质量迈上新台阶。

  一是扎实开展社会组织“三同步”工作。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部署要求,按照有业务主管单位和直接登记社会组织进行分类,对全市社会组织协同推进摸排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推动社会组织党建标准化建设。参考党支部标准化指标体系,将标准化建设逐步扩大到各级社会组织党组织,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协调统一、标准一致。精心培育社会组织党建品牌,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党委、深圳市工程监理行业党委获评全省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三是抓好党员教育培训管理。按照党建工作要求,积极组织举办各种培训班,包括发展对象培训班、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要求,带头到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委讲党课,同时也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四是推进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牵头研究起草《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关于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党领导社会组织的职责、内容、途径、方式等,确保社会组织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有序发展。推动成立市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交流会,组织首批获聘的35名党建研究员分别领衔开展政治建设类、组织建设类、队伍建设类等六大类二十个课题研究。五是切实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包括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全力抗击疫情,构筑疫情防控防线;将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按照民政部和市扶贫办的要求,组织全市社会组织倾力帮扶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和广西百色、河池对口贫困村,助力脱贫攻坚国家战略等。

  主持人 谢谢郭书记的介绍。下面,请在座嘉宾来提问,请问两位嘉宾有什么问题?

  杨先生 我想请问郭书记,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发挥作用,主要是在哪些方面呢?

  郭建 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要紧紧围绕党章赋予的基本任务,保证政治方向、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

  (一)保证政治方向。宣传和执行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教育管理党员。突出党性教育,按要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和经常性教育,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三)引领服务群众。密切服务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关心和维护职工群众的正当权益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政治认同。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教育党员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引导和监督社会组织依法执业、诚信从业。

  (四)推动事业发展。激发从业人员工作热情和主任翁意识,帮助社会组织健全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创先争优、攻坚克难,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各类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干事创业,促进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五)加强自身建设。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导监督党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领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按照党委统战工作的有关部署,做好社会组织党外人士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主持人 谢谢郭书记的回答。

  江先生 请问社会组织如何申请组建党支部?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肖处长回答。

  肖卫国 根据《深圳市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规定(试行)》第十条“落实业务主管单位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民办医疗机构以及其他有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领导和管理,接受同级党委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指导”。《关于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若干措施》第27条“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同级社会组织党委负责”。社会组织要先对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和专职工作人员进行摸排,可以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数达3名以上,可以向上级党组织递交申请组建党组织的请示,内容包括党支部委员候选人登记表、党员名册、党员信息采集表、成立基层党组织审批表、党员档案证明材料、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

  主持人 谢谢肖处长的回答。

  另外,本期节目还有许多热心的网友也围绕本次访谈主题进行了留言提问,请方主任对网友的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会飞的鱼”提问:广东省内的党员想将组织关系转到市社会组织党委,应如何办理?

  方康 如党员是社会组织负责人或专职工作人员,可以将组织关系转入社会组织党委。由广东省内转入,党员需确认拟转入基层党组织名称,告知现组织关系所在基层党委的党务工作人员,拟接收基层党组织名称。由现组织关系所在基层党委的党务工作人员在广东省党务管理信息系统提交转入申请,党员登录“深圳智慧党建”提交转入申请。党员再联系拟接收基层党委党务工作人员,提交党员信息采集表、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党员档案证明材料或入党志愿书复印件办理转接。转接成功后,党员就可以前往拟接收基层党委办理报到。

  主持人 谢谢方主任。网友“Mayo”提问:广东省外的党员想将组织关系转到市社会组织党委,应如何办理?

  方康 如党员是社会组织负责人或专职工作人员,可以将组织关系转入社会组织党委。由广东省外转入,党员需找到现组织关系所在地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党委,开具《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原件。党员再联系拟接收基层党委党务工作人员,提交《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原件党员信息采集表、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党员档案证明材料或入党志愿书复印件办理转接。基层党委将收到的材料报送市社会组织党委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基层党委将党员信息录入系统,并将介绍信第三联邮寄或传真至党员原所在基层党委。党员确定第三联回执寄回原党委后本次接转完成。

  主持人 谢谢方主任的解答。网友“原石”提问::我所在社会组织党员数量不足3人,如何组建党组织?

  方康 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五条组织设置有关规定,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单位,应当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联合党支部覆盖单位一般不超过5个。专职工作人员中没有党员,但管理层中有3名以上党员且组织关系均不能转入社会组织的,可以探索在管理层建立临时党组织。临时党组织不转入党员的组织关系、不发展党员、不收缴党费。暂时不具备条件组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等方式开展党的工作。

  主持人 感谢方主任。网友“秋日阳光”提问:党建工作经费能用在哪些地方?

  方康 根据《市社会组织党委市级财政核拨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深社会组织党〔2019〕54号)文件,党建工作经费拨付项目为党组织活动经费和党组织书记工作津贴。

  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是指基层党组织开展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学习调研、换届选举、志愿服务等活动。

  党组织活动经费支出项目包括:租车费、城市间交通费、伙食费、住宿费、场地费、讲课费、资料费和其他费用。

  (一)租车费是指开展党建活动需集体出行发生的租车费用。

  (二)城市间交通费是指到常驻地以外开展党建活动发生的城市间交通支出。

  (三)伙食费是指开展党建活动期间发生的用餐费用。

  (四)住宿费是指开展党建活动期间发生的租住房间的费用。

  (五)场地费是指用于党建活动的会议室、活动场地租金。

  (六)讲课费是指请师资为党员授课所支付的费用。

  (七)资料费是指为党员学习教育集中购买的培训资料费用。

  主持人 谢谢方主任。网友“无为”提问:我是社会组织的专职秘书长,想申请入党,要怎么样做呢?

  方康 所在社会组织已成立党组织的,直接向该党组织提交书面入党申请书或在该党组织指导下撰写入党申请书并提交。

  所在社会组织未成立党组织的,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第六条,入党申请人应当向工作、学习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没有工作、学习单位或工作学习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应当向居住地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流动人员还可以向单位所在地党组织或单位主管部门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也可以向流动党员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主持人 再次感谢方主任。网友“一杯茶”提问:党支部已满一届,近期准备换届,程序是怎么样的?

  方康 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为三年。任期届满应当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党支部一般提前4个月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送换届请示。如需要延期或者提前换届的,应当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或者提前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

  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当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一般不超过7人。党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一般由党支部委员会会议选举产生,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由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实行差额选举,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如:委员名额为3名,候选人应为4名)。支部书记、副书记为等额选举。支部书记、副书记的候选人由上届委员会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后,在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进行选举。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的产生,由全体党员充分酝酿,提出候选人,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后,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选举。

  主持人 谢谢方主任。网友“阿多”提问:我所在支部近期将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但我因故不能参会,能否委托亲属代为参会?

  方康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党员或党员代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中央组织部组织一局2011年印发的《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也规定:“党内选举实行一人一票制,发出的选票要与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相等,不相等的要立即查明原因,进行纠正……如果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说明选举工作有差错,可能有人多投了选票,也可能是有人作弊。在这种不正常情况下,无法确认哪些是无效票,所以只能认定选举无效。”作这样的规定,是基于以下考虑,党内选举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进行选举时,凡是有选举权的党员或党员代表都应参加。只有直接参与投票选举,才能充分表达选举人的意愿,正确行使党章赋予的神圣权利。规定未出席会议的选举人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也可以防止在选举中可能出现的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一类的不正常现象,杜绝作弊行为。

  主持人 感谢方主任。网友“北方的狼”提问:我是商会的副会长,组织关系在老家,但长期在深圳工作,是否可以参加商会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方康 可以参加商会党支部的活动。根据中央组织部组织局1998年编印的《党员管理手册》有关规定,其中外出时间较长(六个月以上)、地点比较固定的,应转移党员正式组织关系,即开写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转入所去地区、单位的党组织。外出时间较短(六个月以内)或外出时间较长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使用《流动党员活动证》。

  主持人 再次感谢方主任的解答。各位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进行到这里。感谢郭书记、肖处长、方主任、杨先生和江先生参加本次的在线访谈,也感谢市民朋友的支持和关注。大家如果在开展党建工作中,有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也可以拨打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咨询电话:0755-82304043。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