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河湖长制

图片资料
嘉宾: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黄海涛
嘉宾: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黄海涛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河湖长制
时间 2021年11月26日(周五)上午11:00
嘉宾 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黄海涛
主办单位 市水务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参加本期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黄海涛副局长做客深圳水务网,就河湖长制与大家在线交流。欢迎您,黄局!

  [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黄海涛]: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很高兴以这样的方式与大家交流,感谢大家对河湖长制工作的关注支持。

  [主持人]:黄局,您好!您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河长,河长是干什么的?

  [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黄海涛]:好的。河长,是指负责统筹推进河流治理和保护工作的直接责任人,一般由各级党政领导同志担任。这种管理体制称为“河长制”,它是破解九龙治水、多头管理难题的一项制度创新。河长制本质上是一种责任承包制,直接将某条河的治理和保护责任交给固定的党政领导同志,人河对应,河长统筹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避免多头治理的混乱局面。河长主要有3个任务,一是负责组织领导责任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及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二是协调重大问题的解决;三是对本级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河长制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我市设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同时设置了总河长和副总河长,负责辖区内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总督导和总调度,也就是总负责。同时,每条河流都设置有相应河长,具体负责每一条河流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市级河长:对责任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负总责。指导、协调、督促本级责任部门和所辖县(市、区)实施河湖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理等工作。负责落实上级河长交办的涉河事务并按要求报送处理结果。

  区级河长:对责任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基础保障、监督检查。督导本级责任部门及镇(街)河长湖长履行职责,完成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负责落实上级河长交办的涉河事务并按要求报送处理结果。

  街道级河长:负责实施责任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负责落实上级河长交办的涉河事务并按要求报送处理结果。负责督导社区级河长履职。

  社区级河长:负责责任河湖的日常管理与保护工作,开展巡查和保洁,教育引导社区居民保护爱护河湖,及时发现、制止并向上级河长报告破坏河湖的相关行为。负责落实上级河长交办的涉河事务并按要求报送处理结果。

  [网友提问]:黄局,您好!深圳市河长的人数有多少?我们怎样找到相应的河长?

  [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黄海涛]:我市根据河湖的自然属性、跨行政区域情况,按照全市统筹、领导挂帅、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的责任体系,截至目前,共有河长1024名,湖长859名。

  关于如何找到相应河湖长,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河湖岸边设立的河(湖)长公示牌,公示牌上标明了责任河流的河长的姓名和职务等信息。二是通过市水务局或相应各区政府网站,我们每年都会在网站上公布全市河湖长名单及联系方式,并在主流媒体上公布。大家可以通过这两种途径找到相应的河长。

  [网友提问]:深圳市推行河长制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黄海涛]: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深入贯彻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全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有名”“有实”“有能”,河湖管理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水质持续稳定向好,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2018年,通过不断完善河长制湖长制体系,压实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湖长责任,推进“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清四乱”和“五清”专项行动,较好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劣Ⅴ类国考断面消除、黑臭水体整治等国家和省下达的年度重点任务。2019年底,我市全面消除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好转。2020年,治理成效得到全面巩固提升。一是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159个黑臭水体全部达到长制久清,五大河流考核断面平均水质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7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其中国考断面茅洲河共和村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氨氮、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0.4%和55.9%。二是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工作部署,常态化开展“清四乱”工作,销号率100%,落实暗访督查及“回头看”工作,严防“四乱”问题反弹。结合河湖日常管养,按照“属地管理、就地打捞、科学清运、妥善处置”原则,全面开展水面漂浮物清理整治工作,建立河湖保洁长效机制,实现全市水域无成片水面漂浮物,河湖面貌明显改善。三是碧道建设成效显著。预计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建成碧道330公里,沿河景观提升显著,休闲空间大幅增加,公共设施日益完善,茅洲河碧道、大沙河碧道、盐田海滨栈道碧道等已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碧道建设的综合效益开始显现。

  深圳市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为全国第一个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副省级城市。茅洲河治理成效入选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典型案例,人民日报专篇报道茅洲河治理,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深圳治水成效和经验,大沙河碧道亮相央视《新闻三十分》。我市在全省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以来,均获得优秀考核成绩,2020年更是作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市,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网友提问]:黄局,您好!有关河流问题投诉,能不能向河长反映?

  [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黄海涛]:当然可以,除此之外,大家也可以直接通过广东省智慧河长微信公众号、中国水利微信公众号、深圳水务微信公众号或广东河长热线10101101、水利部监督举报热线12314进行反馈。市、区河长办会尽快接单受理,安排相关部门在规定期限内解决投诉问题,并进行评价回访。

  [网友提问]:请问公众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参与河湖保护与治理?

  [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黄海涛]:公众可以从多种渠道参与河湖管理:一是公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关注“广东智慧河长”、“粤省事”或“深圳水务”以及拨打相关热线对河湖问题进行监督投诉。同时全市所有河湖都设立了河长公示牌,上面有河湖信息、河长信息以及投诉方式。二是加入“护河志愿者”队伍或登记成为“民间河长”。我市下一步将出台《深圳市民间河长管理办法》,推动建立我市民间河长长效运行机制,鼓励民间河长队伍发展壮大,市、区河长办及相关部门会建立民间河长与官方河长的沟通渠道及问题处理反馈机制,并为民间河长开展爱水护水行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大家可以关注留意一下,踊跃参与,为深圳市河湖保护与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我市建立了河长制湖长制考核制度,每年会对各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年度考核,其中包括以网络问卷的形式调查公众对河长制湖长制建设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和信心度,公众可以积极参与“公众评价”问卷调查,客观作出评价。

  [主持人]:好的。感谢黄局!感谢各位网友热心参与我们这次的在线访谈活动,我们下次再见。

  [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 黄海涛]:好的。感谢各位网友,下次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