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10-25 11:05

名 称:《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25 【字体:

  一、什么是制造业单项冠军?

  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产品)。

  其中,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包含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二、《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依据和目标任务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质企业培育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发展以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组织地方推荐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构建单项冠军梯度培育体系;《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要求,建立“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圳市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市级制造业单冠军遴选,梯度培育一批制造业优质企业,引导和推动我市制造业企业扎根所属细分行业产品“精耕细作”,专注于细分行业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核心竞争力,突破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卡脖子”环节,提升我市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三、《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管理办法》分为八个章节,包括:总则、遴选条件、审核材料、遴选程序、支持措施、跟踪管理、监督管理、附则,共有条款二十六条。

  四、《管理办法》提出哪些培育发展举措?

  1.政策扶持方面。对获得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称号的,分别给予200万元和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2.保障措施方面。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建立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库,将获得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的企业纳入单项冠军企业库管理,予以重点扶持发展。对获得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推荐纳入市领导挂点服务及便利直通车服务企业范围,在工业投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等领域和产业促进、产业空间、金融服务、人才保障等领域予以重点支持,并加强对单项冠军企业的示范推广。

  3.强化管理方面。为加强对在库单项冠军企业的动态管理,分析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适时研究完善促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管理办法》提出采取年度报告和三年复核管理制度,在库单项冠军企业对照遴选条件中的专业化发展、研发创新及市场地位等有关情况,每年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交报告;三年期满应参照遴选条件和程序提交复核申请。不按要求提交材料或不符合条件的,予以撤销单项冠军称号,从单项冠军企业库中删除,不再享受有关支持措施。

  五、申报企业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一)遴选范围。

  申报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主体应当为在深圳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备工业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的制造业企业。

  (二)申报条件。

  1.坚持专业化发展。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企业瞄准的特定细分产品市场,从事相关细分产品制造领域的时间达到10年及以上,属于新产品的应达到3年及以上。申报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申报产品的销售收入须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申报单项冠军产品的,对申报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不作要求。

  所指新产品,是指企业近3年研发上市且无法归入国家统计局《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的产品。

  2.市场份额全球领先。在相关细分产品市场中,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3位或者全球前5位。

  产品类别原则上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8位或10位代码分类,难以准确归入的应符合行业普遍认可的惯例。

  3.持续创新能力强。重视研发投入,年度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3%以上;设立了研发机构且作用发挥良好,企业生产技术和工艺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两项以上有效发明专利,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细分产品制造领域技术标准。

  4.质量效益高。产品质量精良,关键技术参数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重视实施国际化经营和品牌战略,全球市场拓展取得良好成效。经营业绩优秀,盈利能力超过所属细分行业的平均水平。

  5.主营业务收入4亿元以上。经工业和信息化部遴选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或者经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遴选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不受此限制。

  6.具有健全的财务、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和质量保证等管理制度,未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

  六、向谁申报?如何申报?

  1.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开展。按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年度申报工作通知要求,符合遴选条件的企业可根据通知要求进行申报并提交相应材料。需提交的材料将根据《管理办法》在当年度申报工作通知中明确。

  2.企业通过遴选认定后,按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的技术创新项目扶持计划相关政策文件和申报指南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申报相对应的资金奖励。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