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000000-02-2019-109957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09-04 00:00

名 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定住房租赁价格的意见》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定住房租赁价格的意见》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04 【字体:

  一、起草背景和目的

  我市大部分常住人口需通过租赁等方式解决居住问题,住房租赁市场在解决全市居民住房问题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国家及我市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推动下,我市住房租赁市场蓬勃发展,但同时存在租金上涨较快、租赁市场不规范、租赁关系不稳定等问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示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实现“稳租金、稳预期”发展目标,我市制定《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定住房租赁价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进一步规范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稳定住房租赁价格,充分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加快构建我市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意见》于7月4日至7月14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664条。经认真讨论和论证,充分吸收采纳了相关意见建议,对《意见》内容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定租赁价格的措施。

  (一)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

  明确“力争到2022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60万套,租赁住房不少于30万套”的发展目标,提出加大新增建设筹集、盘活存量住房等多种租赁房源筹措渠道,明确租赁住房出租的相关要求。

  (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行为

  提出全面推行住房租赁行业主体备案和租赁合同备案制度,建立住房租赁指导价格发布制度,构建住房租赁诚信监管体系,完善住房网格化管理机制等系列政策组合拳。同时提出对个人和企业在政府租赁平台上签约且租金不高于指导价的,给与一定的税收优惠。

  (三)规范城中村规模化改造和租赁经营行为

  提出加强对城中村规模化改造的指导,合理设置租赁企业准入门槛,保护原承租人权益等要求,并通过计划引导、规划统筹、价格指导等手段,有序推进城中村规模化改造。

  (四)发挥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作用

  提出加快完善服务平台功能和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建立全市住房租赁相关信息在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同步发布的长效机制。

  (五)加大住房租赁政策支持力度

  为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意见》从加强租赁法制建设、创新用地出让方式、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加大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支持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带来强有力支撑。

  (六)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秩序整顿

  提出严厉打击租赁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租赁贷款监管和鼓励投诉举报违法违规行为等整顿措施,通过住房租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等手段有效打击市场乱象,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

  下一步,市住房和建设局将牵头制订完善落实《意见》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住房租赁市场和行业管理力度,提高政府服务和监管水平,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协调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支撑。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