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000000-02-2019-111395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11-14 00:00

名 称:《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14 【字体:

  为规范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专家委员会的运作和管理,增强我市多功能智能杆项目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效益。根据工作实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定了《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进行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深府〔2018〕47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深府办〔2018〕23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深府办〔2018〕10号)、《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府〔2019〕52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动我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工作,促进多功能智能杆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增强多功能智能杆项目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建了多功能智能杆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家委员会”),为推动多功能智能杆制定政策、落实多功能智能杆标准规范以及试点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任务,解决多功能智能杆跨领域跨专业和复合型技术难题,该专家委员会将提供专业、科学的咨询、评价服务工作。

  (一)政策背景。

  2018年6月至7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相继印发了《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行动计划》定义了多功能智能杆,并提出了2020年全市主干道全覆盖的发展目标。《总体方案》提出要加快集照明控制、WIFI天线基站、视频监控管理、广告屏播控、城区环境实时监测、紧急呼叫、水位监测、充电桩和井盖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智能杆”建设,推动全面感知体系工程。此后,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深府办〔2018〕23号),将多功能智能杆定位为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在5G等信息基础建设过程中,推动通信基站、照明、监控、交通指示、信息发布、环境监测等功能的有机整合和“一杆多用”改造,促进城市感知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2019年9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2019〕52号)印发,要求加快推进多功能智能杆建设。

  目前,我市已出台多项政策对推动我市多功能智能杆指明了发展目标,多功能智能杆作为复合型公共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的载体和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部分,接下来需要制定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和具体的落地实施方案。因此组专家委员会,参与到我市多功能智能杆相关政策的制定中,为多功能智能杆的科学应用和发展提供决策保障。

  (二)建设背景。

  目前深圳全市、各区高度重视多功能智能杆工作,通过编制标准规范、建设试点、编写运营模式及重大项目建设等重要工作任务推动相关工作。

  《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多功能智能杆行动计划》)和《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信息基础行动计划》)都对我市多功能智能杆标准、试点、运营模式、立法调研等提出了工作要求。《多功能智能杆行动计划》将规范建设标准、建设示范试点、推动产业发展、推动制度建设等列为工作任务,要求到2020年我市要基本实现多功能智能杆在全市主要干道的全覆盖,建成多功能智能杆管理平台。《信息基础行动计划》提出了在2018年底完成多功能智能杆标准制定及规划研究编制;在侨香路、前湾一路、福田中心区等路段和区域开展多功能智能杆试点建设,2019年底完成有关路段全覆盖等任务。《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根据5G基站建设需求,要求在2019年底完成编制完成全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计划及规范标准,统筹多功能智能杆规划建设。

  目前,标准、试点、运营模式等推动顺利:标准方面,今年9月26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系统设计与工程建设规范》,并举行发布仪式,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多功能智能杆的地方标准;试点方面,侨香路智慧道路、光明马拉松智慧赛道试点已经建成,前湾一路、福田中心区等试点仍在推进中。运营模式方面,《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市基础设施投资平台公司作为运营主体负责全市多功能智能杆及配套资源的统一运营、统一维护;现有道路各类存量杆塔由市基础设施投资平台公司联合铁塔公司分批投资改造为多功能智能杆。

  随着5G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智慧城市的部署推进,接下来,多功能智能杆标准规范的编制推进、试点建设规划、以及全市、各区的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规划、投资运营维护模式等重大课题都需要由行业产、学、研专家的积极参与和建言,组建专家委员会,帮助我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工作快速推进。

  (三)复杂学科背景。

  多功能智能杆是跨领域跨专业的复合型公共基础设施,涉及基础通信、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计算机软件、系统集成、信息安全等行业领域,多功能智能杆产业链包含移动通信、智能照明、视频监控、智慧交通、智能供电、环境监测、气象监测、无线电监测、应急求助、空间规划、工业设计等十多个专业范畴。

  要推动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工作,从技术上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复合型技术难题,需要群策群力,集合、运用多领域精英专家的智慧力量,才能解决这一复合型技术难题。同时,多功能智能杆又是一个跨多职能部门的管理运维难题,需要协调市、区工信局、公安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公安交警局、水务局和市通信管理局等近十家业务部门和各区政府达成一致,因此需要专家委员会集合各职能部门的专业型人才,凝聚各专家的专业意见,为推进、协调多功能智能杆的建设工作提供专业评估和建设性意见。

  二、编制主要内容

  (一)总体思路。

  多功能智能杆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入口,同时也是未来承载5G基站布点的载体,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确立工作制度”,建立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在其下成立下成立由市工信局(原经贸信息委)牵头的联合办公室。2018年6月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原市经贸信息委)与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国资委等单位在标准、试点建设、运营模式等方面都做了创新和突破:2018年10月,原市经贸信息委出台《多功能杆智能系统技术与工程建设规范》试行标准,2019年9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地方标准《多功能智能杆系统设计与工程建设规范》;侨香路、光明拉松赛道等多路段已建设多功能智能杆,前湾一路,福田中心区等试点正在落实推进有关项目;市工信局和市基础设施投资平台在编制建设规划和运营模式大量调研考察,相关工作持续推进中。

  2019年5月,多功能智能杆联合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之后,多功能智能杆专家委员会相关工作快速推进。6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始起草编写多功能智能杆专家委员会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配合解决在标准规范、试点建设、运营模式等方面出现的复合型技术型难题,为协调多单位共同推动多功能智能杆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下一步,专家委员会作为推动我市多功能智能杆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专业咨询机构,市多功能智能杆联合办公室和工信局将落实《管理办法》、组建专家委员会,为全市多功能智能杆科学发展、高效运作提供专业咨询意见。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五章23条,主要介绍了专家委员会的政策背景、专家的遴选、专家的权利与义务、监督检查等几部分。

  1.政策及定位。

  (1)明确《管理办法》的政策背景:政策依据包括明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深府〔2018〕47号)、《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府办〔2018〕10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深府办〔2018〕23号)、《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府〔2019〕52号)等。

  (2)关于多功能智能杆的界定:目前国内尚没有一个权威统一的解释,国家层面也没有对多功能智能杆发展情况有统计口径。经反复研究,《办法》沿用《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对多功能智能杆的界定,并将在后续的使用过程中参考国家、省对于多功能智能杆相关定义进行更新修订。

  (3)明确专家委员会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为多功能智能杆提供决策建议、专业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的专业咨询机构。

  2.第二章,专家委员会遴选。

  明确专家委员会的组成人数和遴选主体、明确专家征集方式、专家委专家的认定方式、专家聘期和聘任方式、说明专家应具备专业、水平、职责、健康等相关条件。

  3.第三章,专家的权利与义务。

  明确专家委员会的宗旨、专家可行使的六大权利和要履行的六大职务。指明专家委的使用原则和方式和主要服务内容。

  4.第四章,监督检查。

  明确了专家委员会领导和专家的失信惩戒方式、专家委员会专家违规后联合惩戒方式和具体细则,本着严谨、严肃的原则,明确监督管理等内容。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