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3-01-16 14:59

名 称:《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1-16 【字体:

  一、背景依据

  近年来,国家、省、市陆续出台政策,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等领域十四五规划,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通知等多个政策文件,从多个维度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2021年,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粤府〔2021〕45号),系统部署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2022年5月,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若干措施》(深府〔2022〕45号),提出“遴选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商、方案提供商等服务机构,以政府采购、公益服务等形式,每年为2000家左右规上工业企业提供诊断咨询服务、数字化改造解决方案”。

  二、目标任务

  明确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的工作流程,确定资助条件、数量及标准,规范咨询诊断项目扶持计划的组织实施,2022-2025年期间,每年为2000家规上工业企业提供诊断咨询服务,鼓励完成咨询诊断的企业接续开展数字化转型,分步有序推进企业研、产、供、销、服等全环节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助力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主要内容

  《操作规程》包括七个部分共二十八条措施。

  第一章总则,共五条。主要对《操作规程》所涉政策依据、项目定义、组织实施原则、资助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

  第二章工作职责,共四条。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第三方机构、区工信主管部门、服务商的职责作出明确规定。

  第三章咨询诊断工作流程,共五条。对咨询诊断实施的五个具体流程作出明确规定。

  第四章资助条件、数量、标准及申请材料,共五条。对项目资助条件、资助数量、资助标准及申请材料作出明确规定。

  第五章项目扶持计划组织实施,共三条。对项目组织实施主要程序、终止资金拨付、不予资助等情形作出明确规定。

  第六章绩效评价与监督管理,共三条。主要是对绩效评价、撤销资助项目、违规违法行为处理等情形作出明确具体规定。

  第七章附则,共三条。主要是对《操作规程》的表册、解释权、实施起止期限作出明确具体规定。

  四、近年来深圳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举措

  深圳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市主要领导在召开制造业工作专题会时进行专门部署,引导政策、资金等资源要素加速集聚、精准发力。

  (一)加强政策引领。面对企业“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共性痛点难点,开展“双聚焦”行动,推动政策向数字化转型和重点企业全面聚焦。按照“普惠+标杆+公共服务+供给”的思路,正在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配套政策工具包。近年来累计发放扶持资金超5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直接拉动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投入超过30亿元,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蔚然成风。

  (二)加强服务供给。培育出华为FusionPlant、富士康Fii Cloud、腾讯WeMake、华润润联Resolink 4家工信部双跨平台,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一批深耕多年的专业型、特色型平台脱颖而出,如华龙讯达聚焦烟草行业、点链聚焦供应链金融,“大而全”和“小而美”的平台协同发力,为深圳乃至全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度赋能。全市3个平台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9个平台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7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华为云、腾讯云分别位居全国云服务商第二、三位,16款工业APP入选工信部优秀APP解决方案。

  (三)加强场景赋能。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企业差异化、个性化的场景需求,注重以头部企业为突破口,以“头雁效应”激活“群雁活动”。下一步将遴选一批典型应用场景、一批优秀解决方案、一批可复用可推广案例、一批优秀服务商,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阶段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参考样本。全市“20+8”产业集群正在加速转型,富士康深圳厂区是全国第一家全球制造业“灯塔工厂”,199家企业获得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级。

  (四)加强要素保障。加快“新基建”,坚持适度超前、系统布局原则,累计建设5G基站6.45万个,5G基站密度全国领先,推动“万兆入企”,每年推动100个重点工业园区进行网络升级改造,打造全光智慧园区,基础支撑更加有力。提升公共服务,正在谋划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和行业展示平台,提供解决方案超市、供需对接、政策宣讲、金融服务、品牌推介、产品团购等公共服务;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平台2家。加强产融合作,正在设计“数字贷+贷款贴息+贷款风险补偿”全链条金融工具,进一步拓宽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融资渠道。

  五、下一步工作举措

  接下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立即启动2022年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工作。开展服务商备案,在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四个区,通过召开宣讲动员会等方式,组织服务商与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对接,为2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供咨询诊断。市、区工信主管部门将对咨询诊断全过程进行监督。

  在接下来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分级分类开展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深度上云上平台、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产业集群数字化生态构建“四大行动”,强化资金政策、社会力量、宣传引导“三大支撑”,做好组织、路径“两项保障”,推动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同时,将按照“普惠+标杆+公共服务+供给”的思路,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配套政策工具包,普惠型政策聚焦咨询诊断、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方向技术改造、中小企业深度上云上平台,标杆型政策覆盖侧重软件的工业互联网和侧重硬件的智能装备,公共服务政策涵盖“1+N”综合型和行业型赋能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展会论坛,供给政策侧重于企业数字化技术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为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政策资金支持。

  未来5年,全市将每年推动2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咨询诊断、10万家中小企业深度上云上平台,持续打造数字化企业、数字化供应链产业链、制造业数字化生态。到2025年,深圳规上工业企业将全部实现数字化转型。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