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2-12-06 11:20

名 称:《深圳市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和奖补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和奖补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06 【字体:

  为做好《深圳市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和奖补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深府办〔2017〕8号),制定本解读方案。

  一、解读提纲

  (一)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印发“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的通知》关于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工作部署,深化技能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技能培训载体,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技能培训载体,构建“政府引导、多元参与”的大培训格局,我局制定了《深圳市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和奖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本办法)。

  (二)具体内容。

  本办法规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乡村振兴技能工作站等三类载体认定、奖补、管理等工作,明确载体认定、运营、奖补等具体要求和程序,明确监管机制,确定市、区人力资源部门以及市职训指导中心责任分工。具体如下:

  一是丰富载体布局。支持企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类市场主体申请认定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乡村振兴技能工作站等三类载体,鼓励依法依规自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着力构建较为完备、系统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持续增强规模化、系统化、个性化技能培训能力。

  二是奖补重点项目。鼓励加强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在培训产出稳定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中,每年择优评选10个项目。设立5个人才培养专项奖补,具体为十佳示范载体、十佳培训项目、十佳创新课程、十佳技改项目、十佳公益活动,引导载体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维度增强管理运营能力、提升培训质量。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构建“区发动推荐—市遴选奖补—区指导监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区级人力资源部门服务本地产业发展的作用,强化市、区人力资源部门的指导服务,同时健全跟踪督导及退出机制,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二、解读形式及途径

  本次政策解读主要包括政策发布、网站公布等形式。

  三、解读时间

  解读《深圳市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和奖补管理办法》的时间,拟与《深圳市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和奖补管理办法》发布时间保持一致。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