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2-09-05 12:16

名 称:关于《深圳市优秀新型体育业态认定和奖励操作规程》的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关于《深圳市优秀新型体育业态认定和奖励操作规程》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05 【字体:

  《深圳市优秀新型体育业态认定和奖励操作规程》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制定,经市司法局审查后,予以印发实施。现就规程的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一)原有政策手段已不适应疫情下的新形势

  受疫情影响,赛事停摆或延期,而体育制造业企业危中寻机,在数字化转型、科技研发等方面多点发力,加速转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专项资金原有的高端体育赛事、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园区基地、贷款贴息四个扶持方向,已不能适应疫情冲击影响下的产业格局变化。

  (二)产业融合发展基础好呼唤新政策引导

  深圳作为创新之城、高科技之都,在高端制造业方面具备优势。在政策调研和项目征集中,掌握到我市体育企业在与科技、医疗、健康融合发展领域,有一批业内头部企业在融合发展中扩大规模、加速转型升级,已成为体育产业新的增长点。出台政策加以引导,将有利于催生更多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

  二、政策依据

  (一)国家政策层面

  2021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将纵深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体育+”工程,作为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的工作任务之一。2022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关于体育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工作方案》中,提出加快体卫、体教、体旅、体育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的措施。

  (二)我市政策层面

  2020年深圳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深圳市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规定,为推动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体育+”和“+体育”的新业态,“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教育、科技、康养、医疗等产业融合发展,经认定为优秀新业态项目的,可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三、操作规程的编制过程

  本规程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制定。2021年上半年,我局向社会公开征集深圳市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教育、科技、康养、医疗等产业融合发展的优秀新业态项目。9-10月,又举行了多场体育产业优秀新业态项目座谈会,广泛听取业界意见,从而形成了《深圳市优秀新型体育业态认定和奖励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在我局官网和深圳政府法制信息网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并征求了我局相关行政部门的意见,已充分采纳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程。2022年8月,经市司法局审查后,予以印发实施。

  四、操作规程的主要内容

  本规程共五章十九条。第一章总则,包括制定规程的政策依据、目的和业务流程等。第二章申请条件和奖励标准,明确了申报条件、奖励标准等。第三章申请和审核程序,规定了专项资金申报、审核、公示和拨付程序等。第四章项目管理和监督检查,规定了项目申请单位应按要求配合相关部门监督检查、加强对项目及相关人员监管等。第五章附则,明确了本规程开始实施的日期和有效期。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