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第23期(总第1153期)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2020年政府公报 > 2020年第23期(总第1153期)

索 引 号:

分 类:市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深圳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0-06-04 13:57

名 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第五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

文 号:深府函〔2020〕77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第五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04 【字体:

各区人民政府(新区、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为进一步发挥前海蛇口片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现就做好复制推广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制推广的主要内容

  (一)投资便利化领域(8项):企业登记“秒批”服务、加速税务“人才高地”建设、组建“纳税人学堂”、建设政务大数据平台、设立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专区、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提升境外投资者分配利润再投资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确定性和便利性、建立“e企惠”平台提供“千企千面”产业政策服务。

  (二)贸易便利化领域(7项):免税进口科研设备流动监管模式改革、建设跨境电商全业态监管功能区、开展“互联网+网上稽核查”改革、签发休闲旅游船舶驾驶证电子证书、打造数字化通关系统“关务SaaS平台”、建立数智化外贸履约服务体系、推出外贸商家退税融资产品。

  (三)金融开放创新领域(17项):推行“三个允许、两个放宽、一个下放”外汇管理改革政策、推出供应链资产评级体系、打造“信用惠企惠民”信用产品体系、推出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打造“供应链金融+区块链+ABS”平台、打造动产质押人工智能监管平台、打造“湾区跨境托管+”综合服务方案、发布证券市场专利股票指数、建设企业信用风险传导预警平台、推出银行间跨境再保理融资业务、建设AI语音机器人中台、建设图谱关联网络智能风控平台、推出现货电子厂库仓单在线融资产品、推出智能理赔服务平台、推出政府投资代建项目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打造供应链资产鉴真服务云平台、推出高新投知识产权ABS项目。

  (四)事中事后监管领域(3项):强化税收内控机制建设防范执法风险、建立全过程风险预警平台、推动“企业信用画像”应用于信用分类监管。

  (五)法治创新领域(4项):推出公证遗嘱证、建设“公证云平台”、开发“公证云会议”小程序、公证服务365天“不打烊”。

  (六)人才管理改革领域(3项):创设人才类商务备案便利措施、对企业和人才实施赴港澳商务签注政策分类管理、创新打造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模式。

  (七)体制机制创新领域(1项):设立版权机制创新体系。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将复制推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改革创新经验作为本单位的重点工作,加大组织实施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推动改革创新经验落实落地。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要加强统筹协调,会同各区、各部门定期对复制推广工作进行指导和评估;要及时跟进,积极协调解决复制推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市政府;要继续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第五批可复制推广改革创新经验任务分工表

  深圳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4日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