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公示

深圳市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公示(关于跨界河流治理不协调问题)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30 16: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按照《深圳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工作的通知》(深环督〔2020〕9号)要求,现将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第六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污染治理工作统筹不够,一些跨界河流治理存在“左右岸、上下游、干支流”不协调问题。

  二、整改任务

  (一)责任单位: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宝安区党委和政府、龙岗区党委和政府、坪山区党委和政府、龙华区党委和政府、光明区党委和政府。

  (二)整改时限:立行立改。

  (三)整改目标:加强跨界河流治理统筹协调,形成全流域系统治水、协作共治机制,有效解决“左右岸、上下游、干支流”不协调问题。

  (四)整改措施:

  1.加强统筹部署。充分发挥珠三角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协作小组会议,全面推进全流域系统治水,加大统筹协调和协作力度,坚持一个流域一个标准统一推进。省环境保护厅建立水污染防治任务动态调度、水环境质量月度会商制度。每年下达重点跨界河流整治目标任务,制定统一的水质目标和治理时间节点,强化统一行动、联合执法、协同监管、信息通报和应急联动制度。

  2.实施“挂图作战”。各相关市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统一标准、一体推进”理念,将重点跨界河流治理项目、治污设施能力、排污口分布、界河两岸设计标准、工业产业布局等内容整合到“一张图”上,将每个工程的任务安排、进度、问题整合到“一张表”上,坚持一张图干到底,做到同一节奏、同一规划、同一标准、同一机制。

  3.强化区域协作。定期组织联合执法、交叉执法,推动形成统一的执法标准。充分发挥省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联席会议的作用,进一步强化推广深圳、东莞市党委、政府领导和部门全面参与的茅洲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做法,各相关市建立流域上下游协调机制,加大统筹力度,确保政令统一、步调一致、任务落实。

  4.严格责任落实。按照《广东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规定》,每年开展考核,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地按期完成年度重点目标和任务。落实以“河长制”为抓手的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各地级以上市建立健全“河长制”管理体系,制定并完善“河长制”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确保治水工作的政府领导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负责相结合,将责任细化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

  三、整改落实情况

  (一)整改目标完成情况

  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建立深莞、深惠协调会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落实治水“上下游同步,左右岸协调”。深莞惠协商建立常态化环保联合执法机制,整治突出环境问题。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流域治理机制。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牵头,分别与东莞、惠州建立深莞、深惠协调会制度,已召开14次深莞联席会议,6次深惠联席会议,落实“上下游同步,左右岸协调”,推动解决非法养殖清理、入河支流协同治理、河道清淤等问题,茅洲河、观澜河、坪山河、龙岗河等跨界河流统筹治理、流域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

  二是实施“挂图作战”。把“挂图作战”理念融入治水提质工作中,制作全市治水提质作战图,将河流治理项目、治污设施能力、排污口分布等内容整合到“一张图”上 。按照全流域一体化思路,以水质目标为导向,采取全要素统筹、分要素达标的方式,构建全要素治理总图,定性定量污水厂、管网、泵站、水闸等涉水要素的目标数值,实行联调联控,做到源头管控、过程调控、结果可控。把跨界河流水污染治理任务,纳入《建设计划》和《责任手册》,以“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方式实行责任清单管理,以流域为单元捆绑打包,采取工程总承包模式,引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实施“大兵团作战”,有效破解干支流不同步、分段治理、碎片化施工的弊端。

  三是强化联合执法。联合东莞市、惠州市建立常态化环保联合执法机制,签订茅洲河及石马河流域联合交叉执法方案。按照“统一部署,协同执法,互通信息”原则,以涉水污染源、涉VOCs企业、“散乱污”企业(场所)非法排污、固体废物非法倾倒等为重点,重点打击茅洲河流域和淡水河等跨界污染等违法行为。一是开展常规性联合执法行动,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周”活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联合交叉执法,整治突出环境问题。二是开展应急性联合执法行动,发现突出环境问题或重大环境事件,或上级交办重大任务时,启动联合交叉执法行动。2017年以来,深莞惠三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376人次,检查企业1716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84宗,严厉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有力推动了工业污染源持续稳定达标排放,有效改善了深莞惠跨界河流水质。

  四是深化落实河长负责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和茅洲河、深圳河河长,其他市领导担任主要河流河长,率领各级党委政府不折不扣担起治水政治责任。印发实施深圳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施方案,构建1057名河长、818名湖长四级河长制体系,颁发河长目标责任书,把所有小微水体纳入湖长制管理,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述职机制,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明确限期达标要求。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6日内径向我们反映。邮寄的以邮戳日期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联系人:江荻;联系方式:83072533。

  邮寄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路1098号水源大厦。

  深圳市水务局

  2020年12月29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