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公示

深圳市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公示(关于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废气扰民问题)

信息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3 10: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按照《深圳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废气扰民案件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2016年12月10日,深圳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废气扰民案件。

  二、整改任务

  (一)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主办,龙岗区政府协办。

  (二)整改时限:2017年9月30日。

  (三)整改目标:加强对比亚迪宝龙工业园监管,推进周边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废气排放污染源按照比亚迪整治模式开展整治,实现厂界基本闻不到异味,周边小区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得到改善,增进居民的理解,形成厂群和谐互信的良好局面。

  (四)整改措施:

  1.加强比亚迪公司宝龙工业园监管力度原市人居环境委牵头从严排放标准和环境管理要求。2017年6月30日前换发比亚迪公司排污许可证;持续加强对日常环境监管,持续加强环境监测,实时公布监测结果,接受居民监督;督促比亚迪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制定不利气象条件时臭气污染应急处置方案,在不利气象条件时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对主要废气排放口加装在线监测设备,实时监控废气排放情况,在2017年6月30日前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废气治理效果的监测再评估。

  2.加强对宝区周边废气污染源提升治理和日常监管一是强力整治宝龙工业园周边废气污染源。宝龙、龙城街道办分别制定宝荷片区周边废气排放企业专项排查整治方案,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列出废气污染源名单,对污染源名单中厂界异味明显的企业进行综合整治。重点对前期排查发现的联懋塑胶有限公司、太平洋电线电缆(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利兴科技开发公司、深圳市梦艺坊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深圳市高帆家私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亿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有机废气气味较明显的企业,比照比亚迪整治模式和标准率先从严进行提标改造和综合整治,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做到厂界基本闻不到异味。以上工作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二是持续加强对已完成整治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对污染源名单中厂界无异味、已完成整治的企业,加强环境监管,每月不定期进行环保检查,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三是加强重点企业废气监测和宝荷片区网格化巡查。将周边废气排放企业纳入年度监测计划,每月对各企业废气排放情况开展环境监测,发现超标排放行为,立即立案查处。将周边废气排放企业、周边区域及居民小区纳入日常网格化巡查范围,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进处理,开展现场执法检查,避免对周围环境与居民造成影响。以上工作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

  3.健全厂群环境纠纷化解机制。持续保持已建立的政府、企业和居民沟通联络机制,通过环保投诉热线、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处理居民投诉,答复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好各项信访、维稳工作。

  三、整改落实情况

  (一)整改目标完成情况:通过加强对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周边片区企业的日常监管,搭建居民对话平台,建立信访联系专人制度,开设包括居民代表、政府监管部门、比亚迪在内的“三方”微信沟通群,及时将比亚迪工业园周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进行公告接受监督等方式,积极化解矛盾,2017年案件投诉量持续下降,至2018年末,月平均信访量低于5宗;2020年,我局持续落实环境监督管理职责,管理标准不放松,连续9个月,仅收到相关投诉5宗,均已按时处理,群众满意度100%。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016年12月15日,原市人居环境委联合龙岗区政府制定了《关于督促比亚迪公司落实整改措施的工作方案》,对比亚迪宝龙工业园提出了5项整改措施和6项监管措施。2017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广东反馈意见后,按照原市人居环境委的统一部署,龙岗区委、区政府制定了《龙岗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及十个分方案》,其中分方案五就是《龙岗区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周边工业区废气整治巩固提升工作方案》。按市整改督导组的要求,2017年6月30日各项整改和监管措施基本落实到位,环境信访量持续保持平稳,案件基本达到办结条件。2017年7月4日市整改督导组会议通过案件办结。2017年8月9日,由于投诉量反弹,市整改督导组决定案件暂缓办结。随后,市、区、企业三方进一步联合发力,龙岗区也印发了《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废气扰民案件持续改善工作方案》,并有针对加强监管。至2017年10月,比亚迪工业园案件顺利结案。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2020年10月23日至2020年10月29日内迳向我们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联系人:叶伟伟;联系方式:83594726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10月23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