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4-09-28 15:28

名 称: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信息提供日期:2014-09-28 【字体:

深府办函〔2014〕110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市政府办公厅

2014年8月25日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意见》(粤府办〔2013〕38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4〕120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粤办函〔2014〕273号)等要求,现就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建设思路

  以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为抓手,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整合,打造及时、准确、全面、规范的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平台,推动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建设任务

  (一)牵头部门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9月10日前,各牵头部门基于部门网站完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督导职责内市属有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文化机构和国有企业等)根据市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要求一览表,依托自身网站完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牵头部门负责将专栏地址报送市政府办公厅。

  (二)建设市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9月30日前,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完成市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其中,行政审批部分由市编办负责,资金信息部分由市财政委、经贸信息委、科技创新委、审计局负责,保障性住房部分由市住房建设局负责,食品药品安全部分由市市场监管委负责,环境保护部分由市人居环境委负责,生产安全部分由市应急办负责,价格和收费信息部分由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委负责,征地拆迁部分由市规划国土委负责,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部分由市教育局、医管中心、科技创新委、文体旅游局、国资委牵头负责,招投标部分由市财政委、政府采购中心负责。市电子政务资源中心负责页面、栏目等技术开发实现工作。

  (三)建设区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11月30日前,各区政府参照市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完成区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并督促区政府各牵头部门、区属有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文化机构和国有企业等)依托自身网站完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三、建设要求

  (一)内容要求。

  各牵头部门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应覆盖国办发〔2013〕73号、粤府办〔2013〕38号、粤办函〔2014〕273号文件规定的内容。通过链接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http://yjx.sz.gov.cn/),收集公众对本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接受有关投诉举报。

  (二)形式要求。

  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要加强对信息的梳理、分类和更新,以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使主动公开的信息更加可视、可读、可感,增强吸引力和亲和力。

  四、保障方式

  各牵头部门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应建立保障机制,并明确保障方式。

  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主要依托“深圳政府在线”内容管理平台完成内容保障工作。若本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已经发布相关内容,则采用“信息引用”方式保障;若未能发布相关内容,则采用“信息报送”方式保障,若涉及大量的业务系统数据,请采取“页面链接”或“数据交换”方式保障。

  五、相关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区、各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根据本方案规定的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明确实施主体,落实工作责任,加快部署推进。

  (二)强化内容保障。市政府办公厅按照时间节点检查各单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以及保障市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情况。检查结果纳入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范畴。

  附件:市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要求一览表

  附件

市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要求一览表

一级栏目

细分栏目

内容说明

保障单位

行政审批

事项目录

市级行政审批改革保留及调整的事项信息。

市编办

政策指引

市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的政策文件。

市编办

改革信息

市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的动态信息。

市编办

研究借鉴

市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论研究和评论性文章。

市编办

建言献策

提供收集市民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建议渠道。

市编办

资金信息

市政府财政预决算

市政府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含“三公”经费),及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月度执行情况。

市财政委

部门财政预决算

市政府各部门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信息(含“三公”经费)。

市政府各部门

专项资金

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列表、相关政策及实施情况,以及基本建设项目情况。

市财政委、经贸信息委、科技创新委

审计报告

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绩效审计工作报告。

市审计局

保障性

住房

住房保障政策

住房保障相关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

市住房建设局

住房保障动态

住房保障相关的进展情况及工作动态。

市住房建设局

年度建设计划

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量及项目清单。

市住房建设局

项目建设信息

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量完成进度、已开工项目基本及已竣工项目基本信息。

市住房建设局

项目配租配售

住房保障配租配售相关的政策法规、已申请登记保障对象名册、批次分配对象信息、待分配及批次分配房源信息、分配程序及分配结果等。

市住房建设局

住房保障服务

各类型保障性住房细分用户提供服务资源情况。

市住房建设局

网上申请

各类型保障性住房网上申请流程、指引及网上申请等。

市住房建设局

退出情况

保障性住房退出情况,公开原保障对象姓名、原租购住房类型、套型面积、所在建设项目等。

市住房建设局

食品药品

安全

质量信息

食品抽验

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监督抽验信息。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药品抽验

药品质量公告信息。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专项整治

专项行动、两建平安、医疗器械“五整治”、保健食品“打四非”等相关信息。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安全消费

消费警示

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警示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消费知识

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信用信息

食品餐饮

A级餐饮企业和餐饮示范名单。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黑名单”

食品药品“黑名单”相关生产经营者及责任人。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注销撤销

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相关证件撤销、吊销、注销信息。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违法广告

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违法广告公告,并链接国家部委网站相关信息。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召回信息

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责令召回、企业主动召回信息。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查处信息

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各类案件查处信息。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安全事件

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药品、器械等“四品一械”与产品质量无关的不良事件信息。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环境保护

空气质量日报

空气质量日报信息。

市人居环境委

PM2.5实时查询

PM2.5实时查询服务。

市人居环境委

饮用水质月报

饮用水质月报信息。

市人居环境委

浴场水质周报

浴场水质周报信息。

市规划国土委

水环境月报

江河(河流)水环境月报信息。

市人居环境委

建设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办事指南及结果公示。

市人居环境委

建设项目

竣工环保验收

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办事指南及结果公示。

市人居环境委

排污费征收

排污费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以及征收情况公示。

市人居环境委

企业污染源监控

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及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

市人居环境委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相关信息,如企业名称、评价年度、评价等级及公布时间等。

市人居环境委


环境保护

上市企业环保核查

上市环保核查规章制度、核查程序、办事流程、时间要求、申报方式、联系方式、受理时间、进展情况、公示情况、核查意见等信息。

市人居环境委

核与辐射安全信息

辐射业务信息、核应急信息、工作动态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

市人居环境委

挂牌督办执法信息

督办事项、整治要求、完成时限、督办部门及整改完成情况、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治理决定及拒不执行处罚决定的企业名单情况

市人居环境委

生产安全

预警预防

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

市应急办

隐患曝光

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

市应急办

挂牌督办

要求督办的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督办函等相关信息。

市应急办

应对处置

事故应急处置、抢险救援、善后处理等信息。

市应急办

调查报告

经批复的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报告的正文部分(按权限公开)。

市应急办

形势分析

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市应急办

价格和收费信息

定价目录

现行定价目录、权限内价格调整的相关文件及修订进展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

价格标准

商品价格

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的主要商品价格管理政策文件。

市发展改革委

服务价格

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的重要服务价格管理政策文件。

市发展改革委

行政事业性收费

国家和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及涉及我市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依据。

市发展改革委

价格执法

执法规章

价格行政执法的重要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执法动态

价格执法重点工作动态。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违法曝光

价格垄断、价格欺诈等各类典型价格违法信息。

市市场质量监管委

房屋征收

补偿政策

房屋征收补偿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等。

市规划国土委

项目信息

房屋征收决定、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含征求意见)、房屋征收补偿奖励政策和标准、备选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名单等。

市规划国土委

公共企事业单位

信息公开

市属学校信息公开

市属各类学校信息公开,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高校等。

市教育局

高校招生财务信息

市属高校招生、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包括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办法、特殊类型考生资格、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以及高校预决算、高校科研项目(课题)经费信息等。

市教育局

医疗机构院务公开

市属医疗机构概况信息、业务信息和行风廉政建设信息等。

市医管中心

科研机构信息公开

管理制度、征集指南建议、申报指南、申报项目、立项信息、验收情况、项目绩效等科技计划管理情况,科研诚信制度及科研经费支出情况。

市科技创新委

文化机构信息公开

博物馆

馆务公开

市属博物馆概况信息、服务指南、重大活动、各类展览、馆藏鉴赏、工作动态、人员招聘等信息。

市文体旅游局

图书馆

馆务公开

市属图书馆概况信息、政策文件、服务指南、工作动态、人员招聘等信息。

市文体旅游局

文化馆

馆务公开

市属文化馆概况信息、政策文件、服务指南、工作动态、人员招聘等信息。

市文体旅游局

美术馆

馆务公开

市属美术馆概况信息、政策文件、服务指南、工作动态、人员招聘等信息。

市文体旅游局

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市属国有企业概况信息及运行情况。

市国资委

招投标

招标公告

细分市级、区级、代理机构等及时发布招标公告信息。

市政府采购中心

中标公告

细分市级、区级、代理机构等及时发布中标公告信息。

市政府采购中心

政府采购目录

各年度政府采购目录。

市财政委

行政处罚

政府采购行政处罚信息。

市财政委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文件

——

国家、省市出台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

市政府办公厅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