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6-07-01 11:00

名 称: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信息提供日期:2016-07-01 【字体:

深府办函〔2016〕117号

各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市政府办公厅

2016年6月30日

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要求 

牵头单位 

完成时限 

1 

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1.统一区、街道职权事项的设置和划分标准,形成全市统一规范的三级权责清单体系,将依相对人申请的职权事项录入系统,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 

市编办 

2016年12月底前 

2.公开市有关部门取消、调整和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承接落实好国务院第二批192项、广东省第一批58项中介服务事项,研究出台并公开第二批清理规范目录清单。 

2 

推进市场监管透明 

1.在门户网站建立市场监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栏目,公开行政处罚权责清单和处罚案件信息。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 

全年工作 

2.每季度公开旅行社、旅行社分社和营业部名录。每季度公示市旅游监管简报(含旅游投诉情况、旅游经营服务行政处罚情况)。 

市文体旅游局 

全年工作 

3.公开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等行政审批信息,以及住房建设系统行政处罚权责清单及行政处罚案件信息。 

市住房建设局 

全年工作 

4. 在政府网站全文公开较大事故调查报告,督促指导区级安监部门公开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相关信息。 

市安全监管局 

全年工作 

3 

做好信用信息公开工作 

1.制定并向省报送市级“双公示”事项目录,按照全省统一的信息展示格式规范,在“深圳信用网”网站增设“双公示”栏目,做好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 

市发展改革委,市经贸信息委,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 

2016年12月底前 

2.建立市级部门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工作通报机制,定期通报各部门信息共享情况。 

2016年12月底前 

4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1.做好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完成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业务手册的编写和系统录入工作。 

市编办,市经贸信息委,市政务服务管理办 

2016年12月底前 

2.推广自然人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一门在基层”通用该模式,全面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 

3.建设网上办事大厅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入口和出口全部整合到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并与部门审批系统无缝对接,变多网受理为一网受理。 

5 

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 

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及其配套《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并通过门户网站等方式公开。 

市发展改革委 

2016年12月底前 

6 

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 

根据《广东省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推进我市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工作,并按照省政府部署及时公开负面清单相关内容。 

市发展改革委 

按照省政府相关部署,全年工作 

7 

推进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信息公开 

1.公开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审批信息。 

市发展改革委,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2.公开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实施信息。 

各实施单位 

8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公开 

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信息。 

市发展改革委,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9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1.整合建立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共资源交易栏目互联互通。 

市发展改革委,国资委,各平台单位 

2016年12月底前 

2.在统一平台上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 

10 

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1.公开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 

市发展改革委 

全年工作 

2.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编制公布国家清理减免后保留的政府性基金项目,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收费标准等。推动相关执收单位在收费场所公示有关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 

市财政委,市发展改革委 

3.公开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 

市地税局 

11 

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 

1.公开市属国企年报,内容涵盖董事会报告、财务数据、监事会履职情况等方面。 

市国资委 

全年工作 

2.公开市属国企企业领导人员任免、产权交易、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监事会工作等信息。 

3.公开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事项信息。 

4.公开市属国企经营业绩考核情况、企业负责人薪酬信息(待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信息披露相关办法出台后)。 

12 

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做好年度对口帮扶项目资金安排公示工作。 

市经贸信息委 

全年工作  

13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1.公开社会救助有关政策、标准等信息;严格执行审核公示、审批公示制度,对低保等人员相关信息和保障金额实行长期公示。 

市民政局,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2.公开灾后救助政策、救助对象、标准、救助款物信息,落实张榜公示制度,定期发布全市灾情及灾害救助资金物资调拨使用情况。 

14 

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1.公开就业或创业政策及所有受惠对象条件及范围、优惠标准和申请享受政策优惠的办事指南。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各区政府 

2016年12月底前 

2.公开公共就业创业服务项目复核或审批结果。 

15 

推进土地征收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1.公开房屋征收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征收提示、征收补偿方案、征收决定等信息。 

市规划国土委,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2.建立深圳市住房保障署网站。全面公开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人才补贴、经适房取得完全产权、政策性住房业务等各类型住房保障信息。 

市住房建设局,各区政府 

2016年12月底前 

16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细化公开空气质量预报、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影响和建议措施等内容。 

市人居环境委,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2.每季度公开饮用水水源、供水场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等水质安全状况。 

3.推进重点排污单位向社会公开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17 

推进教育信息公开 

1.公开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和结果。 

市教育局,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2.公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报考条件。 

3.推进市属高校财务信息公开。 

18 

推进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1.以月报、年报方式公布市法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信息。流行季节(4—10月)每月定期发布登革热媒介伊蚊密度监测评估结果。适时发布法定传染病疫情预警信息。 

市卫生计生委,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2.公开食品药品抽检、消费警示等信息。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19 

建立健全推进决策公开相关制度 

制定《深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决策公开相关制度。 

市法制办 

2016年6月底前 

20 

推进决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1.按照省政府要求,公布我市承担的省十件民生实事重点任务年度完成情况。 

市政府督查室,全市各相关责任单位 

2017年1月 

2.对照2016年初公开的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的任务目标、责任分工,将其年度完成情况以及存在问题等向社会公开。 

2017年1月 

3.全文公开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市审计局 

2016年12月底前 

4.公开2016年度上半年、下半年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结果报告。 

2017年2月底前 

21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1.预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市级政府预算信息,明确预算公开的主体、时间、内容等要求,督促各部门按规定公开。 

市财政委,市政府各部门, 

2016年12月底前 

2.决算信息公开:明确决算公开的主体、时间、内容等要求,及时公开市级政府决算信息。在市人大通过市级政府决算后20日内公开市级财政决算信息并批复市级各部门的部门决算,指导市级部门及时开展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各区财政部门规范开展部门决算批复及公开工作。 

22 

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1.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将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材料一并报批,政策解读材料原则上与文件同步公开,最迟不超过3个工作日。 

市政府各部门,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2.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政策,尤其是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的政策,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 

3.建立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 

23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地方和部门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各部门,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2.认真办理国务院、省政府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部门转来的有关舆情处置通知。 

3.认真办理网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领导信箱反馈的意见建议。 

4.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深入开展政府与企业网上对话沟通活动。 

24 

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运用媒体及时发布重要政务信息,为媒体准确把握重大政策精神和采访提供便利。 

市政府各部门,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25 

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加强对信息更新情况的督查,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市政府办公厅,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2.加强对市政府工作部门及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对未在规定载体统一发布规范性文件并及时解读的,在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中扣分。 

市法制办 

全年工作 

3.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市政府各部门,各区政府 

26 

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1.优化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府文件”栏目。 

市政府办公厅 

2016年12月底前 

2.开展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和绩效评估。 

3.办好政府公报,提升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实效。 

市政府公报编辑室,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4.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 

市信访局,各区政府 

27 

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 

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将政务公开课程纳入各级干部主体培训内容,通过自选培训和在线学习,持续安排有关政务公开方面的课程。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各区政府 

2016年12月底前 

28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 

梳理政府绩效评估政务公开工作各项指标,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分值总体权重不低于4%。 

市监察局(绩效办),各区政府 

2016年12月底前 

29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 

完善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对各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估。 

市政府办公厅 

2017年第一季度前 

30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协调 

1.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 

市政府各部门,各区政府 

全年工作 

2.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 

2016年7月底前 

3.结合本区本部门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具体方案,在政府网站上公开。 

2016年7月底前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