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8-07-04 11:23

名 称: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信息提供日期:2018-07-04 【字体:

深府办〔2018〕14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府办〔2018〕19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

  市有关单位要抓紧研究出台我市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有效落实。加大财政预决算、住房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公布财政专项资金、人才公共服务等8张清单。

  二、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要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发布且关联阅读。

  三、认真做好政务舆情回应

  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市有关单位要围绕群众关切,切实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健全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重点加强对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可能引发舆情风险的分析研判,做到早预判、早评估、早回应。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提升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坚持舆情回应与整改落实同步进行,强化监测收集、分析研判、处置回应、督办协调全流程管理。

  四、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结合我市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一站式”服务,大力推广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和统一身份认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号走遍深圳”。继续清理规范行政职权,推进权责清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并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动态调整权责清单。

  五、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市有关单位门户网站要依托“深圳政府在线”统一网站管理平台,继续强化资源共享和平台集约。推动统一全市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等服务渠道。建立完善手机APP,编制应用接入标准规范,汇聚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让市民、企业通过一个APP办事,加快实现“一屏智享生活”。研究制定政府数据开放标准及制度,完善全市统一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加快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优化咨询投诉服务体系,2018年底前将市整合优化情况报市政府办公厅备案。在办好政府公报纸质版的基础上,加快政府公报电子化进程,推进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有序开放政府公报数据。

  六、促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及相关配套措施。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维护政府公信力,保障群众知情权。

  七、抓好贯彻落实

  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市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办发〔2018〕23号、粤府办〔2018〕19号通知精神,切实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市政府办公厅

2018年7月3日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