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12-19 17:50

名 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食品相关产品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四十六期)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食品相关产品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四十六期)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19 17:50 【字体:

  为保障我市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根据年度抽检计划、监管实际以及食安热点舆情应对需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10-11月组织对我市生产、流通环节的食品相关产品开展了抽样检验工作,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抽检生产及流通环节食品相关产品1174批次,涉及生产、流通环节经营主体256家,共检测相关指标6822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2批次,涉及2家受检单位,均来自流通领域企业;涉及不合格产品类别均为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涉及不合格项目均为镍(Ni)、铬(Cr)。

  二、各类别产品抽检情况

  1.共抽检塑料包装材料517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共抽检食品接触用复合材料及制品2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共抽检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311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2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为镍、铬。

  4.共抽检食品接触用玻璃制品45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5.共抽检陶瓷制品4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6.共抽检食品接触用橡胶材料及制品15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7.共抽检奶嘴8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8.共抽检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制品10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9.共抽检纸制包装材料10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0.共抽检洗涤剂6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1.共抽检消毒剂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2.共抽检一次性竹筷30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食品相关产品抽检不合格信息见附件1,抽检合格信息见附件2,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见附件3,各类食品相关产品检验项目详见附件4《2019年深圳市食品相关产品专项监督抽检项目》。

  三、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我局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我局已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查处情况有关信息可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

  四、消费提示

  食品相关产品作为与食品接触的物品,对消费者的健康有直接的影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时应注意:

  (一)观察产品外观,外包装应完整,无损坏无开封迹

  象;产品表面应洁净,不应有杂质,不应有明显裂痕、磨损等缺陷。

  (二)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与清晰,是否有“食品接触用”或类似字样(标识包括:①材质;②生产日期或者保质期(适用时);③执行标准;④生产厂和(或)销售商名称、地址、联系方式;⑤对相关法规及标准的符合性声明;⑥用途及使用注意事项等)。

  (三)认清产品QS标志,对实施生产许可管理的产品要观察是否标注有QS标志、生产许可证号。目前总局对5类食品相关产品实施生产许可管理,分别是①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②食品用纸包装、容器等制品;③餐具洗涤剂;④电压力锅;⑤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

  (四)应密切关注食品包装材料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条件,如保存食品用的保鲜膜不宜选择PVC材质,包装和盛放食物时最好不要长时间使用保鲜膜、塑料袋和耐油纸等;标明可在微波炉使用的食品容器方可放入微波炉中加热;塑料砧板出现凹陷或裂痕时应及时更换等,避免因不规范使用引起不必要的食品安全风险。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相关产品的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周抽检信息公布。

  特此通报。

  附件:1.抽检不合格信息

  2.抽检合格信息

  3.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4.2019年深圳市食品相关产品专项监督抽检项目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2月19日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