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03-25 21:35

名 称:政服速递 | 党建引领龙岗政务服务,免证可办事项超600项

文 号:

主 题 词:

政服速递 | 党建引领龙岗政务服务,免证可办事项超600项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25 【字体:

  去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如果忘带实体证件或复印件了怎么办?不要慌!近日,记者从深圳市龙岗区了解到,该区推出了“免证办”服务,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的审批信息,就可以不用提供实体卡证办事。目前,龙岗区有6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可进行“免证办”,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等393种证照已实现电子证照替代。这是深圳市龙岗区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推出的又一便民举措。

图片

龙岗新型智慧城区运行管理中心

  证明“我是我”?很简单

  在过去,到行政大厅办事,最怕遇到的就是忘带身份证等证件的情况。每当这个时候,证明“我是我”就变成了一道难题。这种情境下,回去取证变成了唯一的途径。

  “免证办”的推出,让没带实体证件办事成为可能。

  何为“免证办”?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到,“免证办”其实很好理解,就是利用终端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库连通共享,在办理政务服务业务过程中,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获取的审批信息免于提交申请材料,能通过电子证照替代的免于提交实体卡证。

  家住龙岗区龙岗街道龙西社区的文女士在不久前就体会到了“免证办”带来的便利。文女士介绍,当时因为新工作入职,需要开具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当她到达行政服务大厅之后,才发现身份证没在身上。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文女士通过“i深圳”授权身份信息,很快便办好了证明,免去了再跑一趟的麻烦。

  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2月底,龙岗区已推出129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其中开设企业主题47个,办证申请主题21个,便民服务主题11个,工程建设主题50个。“一件事一次办”业务办理量更是超过了8000笔。

  24小时可以办业务,很方便

  在3月16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之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龙岗区政数局活动中,参与人员的第一站便是来到位于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门口的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

  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 24 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正式启用于2019 年 11 月。截至目前,区、街道、社区三级共建成 52个 24 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52个自助政务服务区已分别投放市自助服务终端、社保自助终端、好易自助终端、多功能警务自助终端、营业执照自助领证终端、便民自助照相复印一体机、快照易自助式证件照摄影等 7 类自助终端,可办理的业务数超240项。

  这些24小时自助服务区如何找?

  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 " 龙岗政务服务 " 微信公众号,办事群众可以查看各自助服务区的地址,点击 " 大厅办事 " — " 服务地图 " 即可进入。

图片

一键查身边的24小区自助区

  不用扫码就出健康码,很贴心

  “很省事儿!拿出身份证给保安刷一下就能进,不用拿手机出来扫一扫。我们老年人,真的不太会用智能手机。”近日,60多岁的王老爷子来到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咨询业务,他仅将自己的身份证放在“一证通行”专用设备上,2秒内就完成了健康码核验。

  据悉,龙岗区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引入了扫描身份证即可核验健康码信息的“一证通行”核验系统,在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无健康码通道”。前来大厅办事的老年人无需使用智能手机,只需出示身份证给工作人员,就可在2 秒钟内完成核验健康码服务,做到出行防疫两不误。此举,帮助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跨越了“数字鸿沟”。

图片

老人用“一证通行”核验系统进入行政服务大厅

  记者看到,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入口处设有无障碍通道,设置了符合轮椅通行的斜坡和扶手,大厅还设有无障碍卫生间,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服务。同时,行政服务大厅严格规划了整体布局,不断优化窗口位置,将医保、社保、水务等老年人热门事项设置在一楼。同时,区大厅设有专职巡查岗,对进入大厅的老年人实行一对一引导服务,帮助老年人选对事项、找到窗口。此外,区、街道、社区三级大厅均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专窗,实行“免排队”“优先办”“耐心办”等周到细致的服务,使老年人深切感受到社会关怀和政务服务温度。来源:南方都市报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