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12-28 10:42

名 称:深圳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启用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启用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28 【字体:

  25日,深圳市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一期)试运行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郭仁忠介绍了平台设计的创新亮点。项目总体设计具有显著的前瞻性和创新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8年以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现代信息通讯技术为支撑,全力加快建设我市权威唯一的时空信息基准平台、完整统一的时空信息基础平台、互联互通的时空信息共享平台、泛在实时的时空信息服务平台,打造深圳“智慧城市操作系统”。

  此次开通的平台,全面启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以深圳市北斗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为基础,构建我国首个海陆一体化的三维时空基准体系,为精准感知海陆位置,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国家空间信息资源奠定了基础。

  平台建设以标准规范引领,构建空间平台开放共建生态,目前已在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社会综合治理、智能交通、住房建设、工业园区管理、燃气应急管理等领域进行试点应用。

  平台推动多部门联合建设“地楼房权人”专题数据库,实现了跨界技术突破,集成和创新传统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互联网游戏技术,建设了数据接入、融合、分析、可视化等子系统,实现城市大场景、多源异构数据的高效动态加载、高逼真渲染和空间分析;整合形成了包含15万宗土地、65万栋建(构)筑物(其中59万栋永久建筑)、1300万套(间)房屋、2100万实有人口的全市“地楼房权人”数据底板;整合形成全市包含1200万条数据的语义地址库,并关联地楼房位置,实现地址查询定位和批量落图等。

  平台统一海陆基准,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市域覆盖优于5厘米的高精度倾斜摄影实景三维空间底板,并率先在政府部门推广应用,初步构建了地上地下、室内外、海陆一体的城市空间数字底板。

  目前,平台的建设成果向成员单位(包括20个市直部门、10个区及新区)及深圳市国资委开放共享。二期也将高标准建设,围绕产业发展、城市运行、应急指挥、民生服务等领域推出一系列好用实用、智能便捷的应用服务,提升政府管理决策的智慧化水平,实现以信息化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