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革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11-17 18:06

名 称:深圳市推出政务服务“免证办”打造无实体卡证城市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推出政务服务“免证办”打造无实体卡证城市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7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法规和文件精神,进一步方便市民和企业办事,优化营商环境,深圳市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于近期正式上线政务服务“免证办”,第一批实现393项电子证照替代实体证照,覆盖了市民和企业日常生产生活需用的90%以上证照,包括身份证、户口簿、社会保障卡、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等高频应用的证照均已纳入第一批“免证办”目录。除部分使用垂直系统、暂未对接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的事项暂不支持“免证办”,第一批覆盖全市5228个政务服务事项,占具有申请材料的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自10月10日“免证办”上线至10月15日,深圳市各业务系统共调用电子证照13万次,通过“免证办”受理业务27246笔,实现电子证照替代47064张。主要做法:

  一是全面推进“两减一增”。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依规持续推进减条件、减材料,不必要的材料、与审批无直接关系的材料一律不再收取,能够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获取的审批信息,不再要求提交材料或佐证。同时,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里增加申请材料电子证照关联,为电子证照替代和自动推送打下基础。

  二是持续完善电子证照平台建设。按照统一建设规范,深圳市电子证照平台实现与广东省电子证照平台数据互通,与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CA交叉认证平台、广东省统一电子印章平台,以及各发证用证业务系统完成对接。支持调用广东全省2218种5.1亿张电子证照。截至10月15日,深圳市已上线558种电子证照,全市共签发电子证照 6198万次,现存有效电子证照 2313万张。建立电子证照异议处理机制,对发现电子证照缺失或失真的,及时进行更新完善,保障电子证照完整鲜活。

  三是不断增强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服务能力。按照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和指引,基于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实现事项管理系统、电子证照平台、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审批业务系统和移动政务服务端等数据连通、业务联动。申请人通过移动政务服务终端或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完成身份认证和授权,通过统一申办受理平台调取事项管理系统的电子证照关联,从电子证照库调取电子证照,实现业务全链路闭环。

  四是建立健全电子证照替代规范流程和运行机制。明确各级窗口原则上不再收取实体证照及其复印件。业务流程方面,电子证照调取前,取得申请人明示授权同意,调取的电子证照经申请人确认后方进入受理环节,保障电子证照合规准确。在机制和渠道方面,申请人只能调取本人名下或经授权的电子证照。同时,电子证照调取使用通过合规渠道,支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PC客户端和移动客户端调取电子证照。

  五是做好电子证照公示和使用过程记录。基于市民个人网页和企业专属网页,实现市民个人、企业名下相关证照信息和业务办理信息,以及“好差评”信息全汇聚,市民和企业可通过政务服务网和“i深圳”APP查询了解本人或本单位名下的电子证照,方便业务办理。基于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实现电子证照的调取和授权全过程记录、可追溯、防篡改、不可抵赖。

  六是实现改革平滑过渡及持续改进。为保障改革平稳顺畅,政务服务“免证办”实行双模式并行,申请人不同意授权或确认电子证照、或对调取的电子证照存疑、或电子证照信息暂缺及失真的,可按照原有规则提交实体证照或复印件等纸质材料。对使用垂直审批业务系统暂未对接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的,由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基于授权调取打印电子证照,并加盖窗口核验章替代证照原件或复印件,避免申请人跑多次。

  下一步,深圳市将围绕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持续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展“免证办”覆盖范围。实现更多电子证照替代实体证照,通过业务和技术手段将更多使用垂直系统的事项分批纳入“免证办”范围。

  二是不断扩大电子证照来源范围。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信息共享机制,努力推进与广东省外电子证照平台连通协同,推进电子证照跨省互信互认互用。

  三是大力推进其他行政管理领域和社会服务领域电子证照应用。基于“粤省事”、“i深圳”等移动政务服务终端,支持相关部门开发应用扫码验证、即时验证等便利化管理工具,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建设电子证照开放应用平台,向社会服务机构赋能电子证照应用能力。

  四是加快推进智慧政务服务建设。加强电子证照数据开发利用,开发建设全市统一数据接口平台,大力推进基于数据调取和比对的“秒报”、“秒批”政务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体验感。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