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审计结果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计结果公告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12-28 18:01

名 称:聚焦审计主责主业更好服务深圳高质量发展——《深圳市2021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聚焦审计主责主业更好服务深圳高质量发展——《深圳市2021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2-28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关于“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工作安排,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专题开展绩效审计工作,重点围绕推动基础研究、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绩效评价,汇总形成《深圳市2021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推动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与往年相比,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如下内容:

  一、加大基础研究方面的审计力度,推动增添发展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市审计局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关于“实施基础研究夯基行动,提升创新引领力”的工作安排,本年度开展了深圳市2018—2020年本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深圳市本级财政投入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共2个项目,把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关注布局筹建、资源配置、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促进健全财政长效支持机制、机构项目管理制度、绩效分类评价体系。

  一是推动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深圳市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科技创新投入机制、开放共享服务管理制度相继建立,为科技资源共享、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便利。审计发现,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主管部门未建立财政资助分类指引和长效机制,未建立理事会、负责人的统一管理机制,也未规范设立独立分支机构的行为;在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方面,仪器设施共享制度建设推进缓慢,导致部分工作未能开展。对此,审计建议,要建立基础研究机构的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出台新的共享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推动科技资源精简高效发展。

  二是推动提升资助管理总体效益。2018—2020年,市本级累计安排基础研究专项资金127.75亿元,资助基础研究平台载体68.31亿元,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各级各类创新载体3071个。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于2019年10月上线运营,共入网单位414家、仪器10551台/套。审计发现,主管部门未建立基础研究机构的分类绩效评价体系,在绩效目标的制定、自评等方面缺乏统一标准。由于共享管理经验不足、基础数据不完善、共享机制缺乏外在约束和内在动力、共享信息渠道不畅,仪器设施对外开放共享程度低。对此,审计建议,要建立健全分类绩效评价体系、科学评价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管理。

  二、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审计力度,推动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厚植营商环境好的优势,促进高端要素资源自由流动,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是提升城市国际吸引力与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市审计局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关于“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安排,本年度开展了深圳市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深圳市2019—2021年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深圳市2019—2021年国际会展有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共3个项目,从城市治理的要素入手,重点关注数据开放共享、产业建设扶持、会展运作管理等,推动成为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典范。

  一是以绩效审计强化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管理。《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的立法、首席数据官制度的试行、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建设,为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坚实保障。审计发现,数据开发利用制度建设不完善、共享开放管理存在不足,“减证便民”行动开展不够到位。审计建议,要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分级分类、信息共享安全管理等相关制度,加强对数据质量的监管,进一步简化办事办证流程,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二是以绩效审计细化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出台后,通过运用直接资助、股权投资、贷款贴息等方式对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开展扶持,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高端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撑。审计发现,部分管理制度不健全,财政资助存在被冒领的风险;主管部门未对资助计划开展后评价工作,导致个别项目资助目标存在偏差。审计建议,要细化资助范围、操作规程、审核规则等,落实项目公示和投诉处理机制,通过后评价了解资助效果和资助企业经营状况,严格把控资助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方案的可行性。

  三是以绩效审计优化国际会展运作管理效益。通过挖掘、建立和发展具有国际、国家影响力的会展经济,带动信息交流、资源对接和项目落地,深圳市国际会展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审计发现,部分会展信息化管理薄弱、市场化程度有待提高,办展单位未对达成意向和签约成交的数量、金额进行跟踪统计,不利于会展的经济效益考核。审计建议,要重视信息化建设,加大市场化探索力度,做好产业数据搜集,加强对会展经费使用绩效的监管,促进会展行业健康发展。

  三、加大民生事业方面的审计力度,推动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市审计局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的工作安排,本年度开展了深圳市2020—2021年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深圳市2018—2021年公办普通高中建设情况审计调查、深圳市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深圳市新时代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推进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共4个项目,对照“民生七有”目标,重点关注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推动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高水平医院建设方面,审计了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等。通过对纳入国家布局承担重点疾病防治功能和承担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任务的9家医院,配套安排市级专项经费资助,高水平医院建设各项任务有序推进。一方面,针对政策统筹引导作用不理想的问题,审计建议,要制定高水平医院建设的绩效评价办法,采取重点扶持、整合资源、聚集优势、错位发展等方式,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协同互补、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发展体系。另一方面,针对市级专项经费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审计建议,要及时跟踪了解专项经费使用和结存情况,研究后续拨付模式,充分发挥专项经费使用效益。

  二是公办普通高中建设方面,审计了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工程管理等。通过印发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推广新建公办普通高中“市投区建”模式,给予立项和审批等支持,深圳市高中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分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针对学位供给无法满足需求的问题,审计建议,要结合深圳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学生发展规模,做好公办普通高中建设规划。另一方面,针对部分设施无法满足使用功能要求的问题,审计建议,要按照建设标准指引,确保满足基本办学需求,在满足基本使用功能前提下,考虑满足个性化、高标准建设使用需求。

  三是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方面,审计了政策执行、制度建设、津贴发放等。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养老设施专项规划(2011—2020),依托职业院校建设深圳健康养老学院,探索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养老服务业发展道路。一方面,针对养老服务设施未覆盖全部社区、投入的福彩公益金比例未达要求的问题,审计建议,要加快规划配置改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加大福彩公益金对养老服务业的投入比例。另一方面,针对部分补助发放管理不到位、养老服务评估体系不够健全的问题,审计建议,要及时处理未按规定发放高龄老人津贴事项,进一步完善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加快制定养老服务评估制度、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配套政策。

  四是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方面,审计了“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项目实施进度、资金拨付使用及建管结合情况等。深圳市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着眼城市未来发展需求,通过出台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建立市区级重大文体设施项目库,市级地标级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一方面,针对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未达到时序目标、未确定运营主体及运营方案的问题,审计建议,要调整制定“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实施方案,尽快确定运营主体及运营方案,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另一方面,针对国际竞赛奖金及落标补偿费标准不明确导致设置差异大的问题,审计建议,要制定可类比的标准化制度,合理制定投入计划。

  总体来看,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我市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从改革的视角发现问题、以改革的思路推动解决问题,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发展,反映了深圳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最新进展,体现了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的最新成果,达到了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的目标和成效,为推进新起点上把深圳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作出了审计贡献。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