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审计结果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计结果公告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07-02 10:24

名 称:深圳市本级政务信息系统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本级政务信息系统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7-02 【字体: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第五条的规定,深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8年7月30日至10月12日,对深圳市本级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和运作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对相关单位及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专项审计调查在分析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委等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相关主管部门掌握的市本级政务信息系统(本报告所称政务信息系统是指为各部门履行政府管理与服务职能提供支撑的信息系统)建设和运作情况的有关资料和业务数据的基础上,对市本级政务信息化建设资金和数据共享等基本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同时对抽查的20个部门单位的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和运作的有关事项进行了重点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我市按照《深圳市电子政务总体框架》的要求,构建了全市统一的党政机关网络、统一的安全和应用支撑平台、统一的基础信息资源库和统一的政府电子公共服务门户等统一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框架,为全市电子政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以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推进了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电子政务项目,相关单位的政务信息化水平在全国同行业部门中位居前列。但是审计调查发现,在市本级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和运作过程中还存在多头管理、底数不清、立项程序不规范、数据共享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存在统筹规划不足、底数不清和多头、碎片化管理等问题。

  1.政务信息化工作存在多头管理和职能交叉等问题。

  2.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多样,顶层设计和统筹建设存在不足。

  3.政务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数量、投入金额和运维支出等底数不清。

  4.政务信息系统相关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存在不足。

  5.政务信息系统统筹建设不足,存在分头建设和系统资源整合不到位的情况。

  (二)政务信息化项目在立项、资金安排等环节存在不规范情况,项目建设未开展后评价工作,缺乏闭环管理。

  1.政府投资政务信息化项目未经市经信委审核立项。

  2.大型基建项目中包含的电子政务项目未经市信息化主管部门审核,直接由市发改部门审批立项。

  3.部分政务信息化项目未向市发改委申报立项。

  4.资金来源为国土基金的部分新增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经费安排未经市经信委技术审核。

  5.相关主管部门未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化项目后评价及绩效考评工作,电子政务项目缺乏闭环管理。

  (三)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水平不高。

  1.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数据归集和共享水平不高。(1)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接入率不高;(2)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数据归集率不高;(3)共享目录数据质量不高;(4)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数据更新率不高;(5)数据同步方式未完全实现在线同步更新。

  2.部门内部及各部门之间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水平不高。如市、区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未统一建成“疫苗冷链监测系统”,不利于及时发现和处置疫苗冷链运输环节的异常情况;市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信息管理系统”未共享市各医院诊疗系统数据,不利于全市传染病疫情的及时监控和管理;市卫计委下属市急救中心“120调度系统”未与急救网络医院诊疗系统实时共享数据,不利于市急救中心根据各医院当时急救资源占用情况,最优调度120急救车辆,为危急病人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120调度系统”未与市公安部门“110报警系统”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存在因信息失真或120调度员理解歧义,导致抢救不及时的风险。

  (四)市电子政务存在需求导向不足、资源整合不够,系统功能不完善、服务能力欠佳等问题。

  1.部分政务信息系统使用率偏低,部分单位存在不少“僵尸”系统,占用资源,存在漏洞得不到及时修复,易被攻击和数据丢失的安全风险。

  2.市急救中心“120调度系统”网络通信技术落后,未能实现移动医疗急救信息传输,无法将救护车内现场视频图像信息与心电监护仪等设备的监护数据实时传输至120急救中心和急救网络医院。

  3.市疾控中心未建立全市统一的犬伤门诊信息管理系统,不利于对犬伤事件的及时掌握与处置。

  4.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无统一平台管理,充电桩底数不清,不利于安全生产监管。

  三、审计调查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以上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深圳市审计局已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提出了具体处理意见和建议。对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各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整改。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