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预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 > 预警预防

未来一周广东雷雨频繁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做好强对流强降雨防御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08 18: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未来7天广东雷雨频繁、局地雨势猛烈并伴有短时大风。9月7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关于做好强对流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出,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气象、水文、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向公众发布天气信息和防御指引。针对近期强对流强降雨突发性强,降雨落区不确定性大,且多发在夜间至凌晨的特点,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克服麻痹思想,重点加强下半夜值班值守和夜间防范提醒,还要根据当地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按照强降雨防御工作指引认真落实“三个联系”制度和“四个一”临灾转移机制。

  省三防办将加强对各级三防值班和领导带班情况的检查抽查,如有不按规定值班的将通报有关主管部门。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密切关注短时大风导致简易工棚、铁皮房、脚手架、塔吊、临时帐篷、户外广告牌、电力设施、树木倒塌等灾害,加强隐患排查,提前落实防风加固措施;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等防雷重点单位要严格落实防雷措施并做好防雷有关工作。

  通知还提醒,前期降雨已致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升高,山洪及地质灾害风险加大。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提前做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及时预警并组织人员转移。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提高风险管控敏感性。重点关注短时临近高影响天气的预报预警,针对上学放学、上下班早晚高峰时段公众出行,细化服务方案,精准科学施策,提前向易涝点预置应急排涝队伍和装备,严格落实安全管控措施,确保城市平稳有序运行。

  通知指出,当前我省仍处于主汛期,各地、各有关单位务必提高警惕,提前做好强对流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防御工作。

  据气象预报,9月7日,粤北、珠三角中北部和南部沿海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8日,韶关、清远和南部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9日,珠三角和南部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0日,粤北和南部沿海市县多云间阴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1日-13日,西北部、珠三角北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过程,其余市县大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附件下载

相关政策解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