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预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 > 预警预防

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强降雨天气防御通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31 16: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7月30日就防御强降雨天气发出通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广东省应对强降雨防御工作指引》《广东省应对台风防御工作指引》,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据气象部门预报,南海中部海面有扰动云团发展,较大可能于31日或8月1日加强为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6级~8级),1日-2日靠近南海北部海面,31日起我省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6级~8级;受热带系统和季风共同影响,8月初我省将有持续性强降水。

005.jpg

  通告指出,当前,我省高温少雨天气已持续多日,且本次强降雨恰逢周末,防御工作容易松懈麻痹。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提高警惕,加强本地区、本部门会商,严密防范,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

  各级应急管理、气象、水文、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水利等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机制。周末期间,强降雨可能影响区域市、县、镇主要领导不得同时离开所辖区域,落实足够干部在岗备勤,有防汛任务的有关人员取消周末休假。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热带扰动发展趋势,提前通知出海船只避开受影响的海域,当加强为热带风暴时,必须严格落实防台风“五个百分百”,确保人员安全。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强降雨及其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防御。

  通告指出,旅游景区、漂流娱乐设施、非开放的自然保护区、林场、滨海浴场、公园要落实安全管控措施,防止强降雨强风导致游客遇险。

  地下构筑物、地下停车场、地铁、下沉式立交桥、地下隧道、涵洞、易涝点、内涝黑点在降雨期间要落实24小时专人看护措施,设立警示标识,落实安全管控责任,并视情预置排水防涝队伍和装备。大风期间,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一律停止作业,并划定危险区域,防止人员滞留。

  各级水利部门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调度功能,抓住有利时机,做好水库的蓄水工作。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同时提醒公众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合理安排周末出行,尽量避开山区、河流等危险区域。提醒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居民降雨时期“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危险区域的群众要熟悉自救互救知识和转移避险路线,一旦发生险情果断转移。

  据气象预报,7月31日-8月1日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日-3日珠江三角洲、粤东、河源、梅州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4日,粤东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粤西、河源、梅州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5日起我省强降水范围缩小,强度减弱。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附件下载

相关政策解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