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分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 > 形势分析

2020年1月份全市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灾情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6 16: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1月份基本情况

  (一)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1.生产安全事故情况。1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3起,死亡9人,受伤7人。

  2.各类事故总体情况。1月份,我市共发生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和火灾等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34起,死亡11人,受伤38人。

  (二)自然灾害情况

  1.森林火灾情况。全市共接森林火警20起,经确认发生森林火灾3起,过火面积4100㎡。其中,深汕特别合作区发生森林火灾2起,过火面积4000㎡。

  2.台风暴雨情况。全市平均月雨量31.8毫米。

  3.地质灾害情况。未收到地质灾害灾险情报告。

  4.海洋灾害情况。未发生风暴潮、赤潮等海洋灾害。

  二、对策措施建议

  1.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各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超前研判当前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双期”叠加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生产工作,以最强力量、最严措施、最优运作机制、坚定信念抓实抓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防范各类安全风险,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2.各区及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实施企业复产复工报备制度的通知》《深圳市企业复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等文件要求,及时掌握复工复产企业底数及安全生产状况,严格落实企业复产复工报备制度,督促指导各类企业严格落实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措施,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严格执行复产复工前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复产复工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组织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的“六个一”安全保障措施,坚决做到疫情不进厂区(工地、 景区),不安全不复工不生产。

  3.各区及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节后返程高峰交通安全管理,紧盯“两客一危”、货车、客船、车站、码头、高铁、 民航等重点车船、场站,强化安全检查及监测监控,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施行“两查两问”(查体温和身份证,问来源地和14天居留史)工作机制,做好抵深人员体温检测、车辆检查的交通引导,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确保交通安全、顺畅、有序。

  4.各区及消防救援部门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隐患排查,加强对医院、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强化用火用电用气的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酒精等消毒用品正确使用的宣传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使用酒精等易燃消毒品,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加强森林火险监测监控,严管野外火源,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演练,做到森林火灾能够早发现、早处置。

附件下载

相关政策解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