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要闻聚焦

钟南山团队从患者粪便中检出活的新冠病毒 病毒存在“粪—口”“粪—呼吸”传播可能性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4 08: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临床医疗救治工作情况,并通报了我省关于新冠病毒的病原学有关科研成果。钟南山院士团队从新冠肺炎患者粪便拭子样本中分离到一株新型冠状病毒,提示新冠病毒可能有新的传播途径。

  我省持续推进疫情防控“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发热门诊患者全部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发热门诊临床疑似患者统一进行肺部CT筛查。同时,为早发现早治疗症状不明显、不典型患者,全省启动了非急诊入院患者或住院患者核酸检测筛查。

  粪便中分离出活病毒 为策略制定提供重要信息

  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介绍,该团队在P3实验室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一例重症感染患者粪便样本中,分离到一株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赵金存介绍,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兰娟院士团队近日同样从患者粪便样本中分离到病毒。此前,有报道在确诊2019-nCoV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到2019-nCoV核酸阳性,但在粪便中是否有活的病毒未知。“此次在患者粪便中病毒的分离,为我国新冠病毒的防控策略制定提供了重要信息,对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他进一步指出,在患者粪便中分离了活的新型冠状病毒,提示存在“粪-口”“粪-呼吸”传播的可能性,但进一步的确证需更深入的研究。“大家无需恐慌,可避免参加聚集性社交活动,注意个人卫生,也要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包括下水道通畅等。”

  针对病毒是否变异的话题,赵金存表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兰娟院士团队等都进行了病毒的分离培养、病毒基因组测序,从不同病人身上分离的病毒,与从武汉分离出来的第一株新冠病毒相比,的确存在差异。但对于RNA病毒来说,这是个常见现象。

  据介绍,冠状病毒是基因组最大的RNA病毒,约有3万个碱基,此次从患者粪便中分离的新冠病毒的5个碱基与原始毒株存在差异,这是RNA病毒在复制中的一个特性,会有一定突变几率。

  “5个碱基的突变,对于3万个基因组来说,只占很小部分。后续我们会严密监测病毒变异情况,如果发现病毒发生较大变异,或者对用药和监测有影响,我们会立即向国家汇报。”赵金存说。

  病人住院平均时间较长 因粤出院标准更谨慎

  日前,国家卫健委在发布会上介绍,除了湖北以外,全国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平均住院日最长是广东的12.75天。为何广东出院病人平均住院天数较长?

  发布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广东病例基本为输入型,病人入院前时间较长,入院时病情程度相对较为复杂,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比例一度达到27.6%,治疗难度较大,用时久。

  同时,我省专家达成了采取更加谨慎出院标准的共识。“例如最近发现,大便检测阳性情况滞后于咽拭子核酸检测,而且持续时间更长。我省严把出院关,必须确保出院患者不具有传染性、临床症状及影像学均缓解,不放任何风险患者出院,客观上导致住院时间延长。”刘冠贤说。

  再者,广东病例个体化现象明显,年龄结构、基础病都是重要因素,相关数据目前正在统计分析中。

  “我们正不断优化救治运行机制,争取让更多病人早日治愈出院。”刘冠贤表示,在推进救治工作的过程中,结合外来人口较多、地级市较多、患者平均年龄较大、珠三角救治压力较大等特点,广东不断调整和制定更严密、更高效的医疗救治运行机制。

  连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呈现“五降一升”特点:每日新增确诊患者数呈现下降趋势,新增疑似病例呈现下降趋势,在院患者数呈现下降趋势,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比例呈现下降趋势,发热门诊患者核酸检测阳性检出率呈现下降趋势,康复出院的患者数逐日增加。

  约80%新冠肺炎患者是轻症 出院后建议居家隔离两周

  当前,广东正全面开展患者筛查,持续推进疫情防控“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在发热门诊“三必查”的基础上,推出发热门诊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筛查的政策。同时,启动发热门诊临床疑似患者肺部CT筛查,还在医院推行非急诊入院患者或住院患者核酸检测筛查,以实现对症状不明显、不典型患者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

  与此同时,我省全面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所有病例纳入中医辨证论证范围,推广“透解清瘟颗粒”(肺炎1号方),30家定点医院对入院的轻型、普通型病人即用中药,并在基本方的情况下尽早辨证使用。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介绍,就该院收治情况来看,目前约80%新冠肺炎患者是轻症,20%是重症或危重症。该院特别关注重症或者危重症病情,尤其是由轻症转危重症的患者。如果有病情特殊的病人,会邀请省、市专家组会诊。“最关键是加强氧疗,尽早使用无创通气,改善肺氧合功能。”他说。

  目前,广东累计已有27例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治愈出院。患者出院回家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黎毅敏建议,患者出院后居家隔离两周。同时,定期随访,患者要密切注意自己的康复情况,保持良好作息和良好心态,可适当进行肺的康复治疗。

  患者的衣物、随身物品在其住院期间,可能黏附一些病毒。他建议患者回家后将随身物品彻底消毒,可选用含氯消毒剂和紫外线定期对居室清洁消毒。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0至60分钟,使室内空气与室外空气流通。要尽量避免使用空调,尤其是中央空调。

  黎毅敏还提醒,患者需注意和家里人的隔离,应有一个单间居住,个人物品经常消毒,不要和家人合用一些生活用品,吃饭也尽量分开。“家人应鼓励支持患者,营造出良好的家庭气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