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要闻聚焦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召开发布会
六大措施击破农村防疫三大难点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2 13: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日下午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重点介绍了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在会上表示,农村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难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百姓认知、生活习俗、医疗条件。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表示,农业农村部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开展了六方面的工作:一是迅速组织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积极参与进来。二是落实防控措施。指导村委逐户督促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口逐一追踪筛查、登记建档,做好健康状况监测。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广大乡村通过大喇叭、流动小喇叭等传统方式,加上手机、微信等现代化手段,讲解防控知识,督促农民群众加强清洁卫生,特别是厕所卫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结合农时季节,引导农民群众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四是保障物资供应,畅通农村物流配送通道。五是关爱困难群众。对农村孤寡老人、无人照看的残疾人,及时安排专人照顾日常生活。同时,对因防控不能返岗的群众,及时做好帮扶工作。六是扎实做好返城农民工的防疫工作。

  在广大农村地区,乡村医生是农民健康的“守门人”。聂春雷表示,目前全国有144万名乡村医生。在当前疫情防控中,乡村医生在排查外来人员、筛查发热患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乡村医生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能力还是相对不足,目前国家已通过建立信息化平台等方式加大对村医的培训。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