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要闻聚焦

始终秉持科学态度 及时分享溯源进展
——国新办发布会权威回应我国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4-10 11: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持续推进病毒溯源研究工作,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沟通合作,成功在武汉完成了溯源第一阶段联合研究,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到了当时参与研究的国际国内专家和世卫组织的充分认可。

  近期,世卫组织个别官员和专家轻率否定当时的结果。针对我国新冠数据发布是否公开透明、是否立即分享了相关数据、最新公布的研究成果能否明确新冠病毒起源等问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权威专家回应上述关切。

  新冠数据发布:中国没有任何隐瞒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表示,在新冠病毒溯源第一阶段联合研究过程中,我国向联合专家组提供了当时掌握的所有溯源相关资料,没有隐瞒任何病例、样本及其检测和分析结果。

  沈洪兵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国在溯源这个科学问题上一直秉持科学态度,积极与世卫组织沟通合作,为响应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决议,率先主动邀请世卫组织选派国际专家组两次来华合作开展溯源联合研究,在坚持“共同制定工作方案、共同开展分析研究、共同撰写研究报告、共同发布研究结果”的原则下,成功在武汉完成了溯源第一阶段联合研究。

  “近日世卫组织个别官员和专家随意发表观点,轻率否定当时的结果,完全是违背科学精神的,是对世界各国参与前期溯源工作的科学家的粗鲁冒犯和不恭,是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的表现,是中国科学界无法容忍的,也是不能被全球科学界所接受的。”沈洪兵说。

  数据分享:陆续开展了系列研究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团队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了一篇关于华南海鲜市场早期研究数据的论文,受到国际关注。

  沈洪兵表示,溯源第一阶段联合研究提出了后阶段的相关建议,中国疾控中心的科学家根据建议开展了系列后续研究,但研究需要一个过程,不存在有意要推迟或者延迟释放数据。

  据介绍,第一阶段联合研究报告发布以后,中国科学家进一步开展了大量的新冠病毒溯源相关工作,比如对武汉2019年下半年献血者的新冠病毒抗体血清学调查显示没有新冠感染,对中国境内17000多只蝙蝠的病毒谱研究没有发现新冠及其相关冠状病毒序列,有关研究成果已经及时公开发表。

  沈洪兵表示,在第一阶段联合研究已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的基础上,中国并没有停下新冠病毒溯源的脚步,仍然统筹资源继续在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动物与环境乃至实验室检查等方向开展全面的科学调查研究工作,相关进展和结论,也已经由中方科学家通过与世卫组织和新型病原体起源国际科学咨询小组(SAGO)报告交流或发表文章等方式,与国际科学界进行了分享。众多研究发现进一步证实了第一阶段的联合研究结果。

  病毒溯源:向科学事实要答案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科学根据能够明确新冠病毒真正的起源。

  最新论文中公布的华南海鲜市场内环境样本中DNA条码数据,并不能对新冠病毒溯源提供新线索。童贻刚表示,分析结果发现,这些样品宿主信息中最多的还是人的信息,提示华南海鲜市场环境中的病毒很可能来源于早期病人。这也进一步证实了中国和世卫组织联合团队在第一阶段所做出的结论。

  中国科学家呼吁,应该向科学事实要答案,而不应该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新冠病毒溯源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也不是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完成的,它必然需要全球科学界共同的努力。”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周蕾表示,希望世卫组织真正能把全球溯源工作组织起来,秉承科学、严谨、公正的态度,让新冠病毒溯源未来真正能够得到一个让大家信服的答案。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