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要闻聚焦

全省17万“逆行者”深入网格排查风险 守好社区防疫“最后一米”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3 08: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石牌.jpg

广州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就诊人员测体温。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我们多爬一层楼,也许就能降低一点病毒传播的可能。”虽然最近每天工作近14个小时,但网格员赵嘉亮没喊累、没叫苦。在广东,还超过17万名像赵嘉亮一样的社区“逆行者”。

  在省委、省政府部署下,围绕落实“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一个不漏,湖北来粤人员排查一个不漏,发热门诊重点人群采样检测一个不漏”要求,全省各地纷纷响应,全面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运用网格化疫情防控、社区健康监测管理等措施,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在广州,组织“党员+警员+医生”社区力量三人组,深入社区落实防控措施;在深圳,坚持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组建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医生三位一体防控小组;在惠州,不少镇街成立应急反应小分队,包村(居)包片包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在珠海,逐级建立镇街—社区—网格—楼栋—居民五级防疫工作体系,疫情防控的“毛细血管网”覆盖城区各个角落……全省各地全力守好社区防疫“最后一米”。

  入户摸查▶▷及时排查疫情风险

  “36.8℃,体温正常,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出去,不舒服马上联系。”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吴慧敏在为居家隔离市民测体温时不忘叮嘱。与她同行的,还有都府社区党委书记郑江虹和北京街派出所民警陈伟灵。

  “党员+警员+医生”社区防疫小组、“防控疫情应急分队”等网格小组在广东多地推广。

  在惠州市博罗长宁镇,由20名镇政府的青年党员干部、职工抽调组建的青年防控疫情应急分队,从大年初三至今,坚持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广惠高速罗浮山出口。

  在启动一级响应后,中山市东区花苑社区马上进行网格化摸查,及时发现有疫情发生地接触史的3户人家,建档登记并督促其居家隔离。

  深圳罗湖区立新社区,截至2月11日,有55人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目前已纳入健康监测管理,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生、民警组成的“三位一体”防控小组每天上门测量体温。

  目前,全省25932个村(社区)共划分140005个网格,配备了177384名网格员,全面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

  技术赋能▶▷深化社区疫情预警

  疫情防控工作,细节决定成败。连日来,广东各地充分运用云“云采集”手环、智能门禁、疫情信息征集平台、“疫情防控”小程序等新技术手段,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过技术赋能,实现“无见面,零接触”健康申报,成为当前社区防疫的重要手段。佛山近日开发“南海区疫情信息征集平台”,还同步开发“南海区疫情信息系统”,推动形成区镇联动、信息共享、全链条跟踪工作机制;广州市黄埔区一款“有呼必应疫情防控”小程序日前上线,短短半天便收到10万余条市民上报健康数据。

  “街道社区是成功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的前沿阵地,是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目标的‘侦察兵’。”广州市黄埔区萝岗街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的运用,让社区在疫情源头防控排查和疫情监测、预警工作中更加“耳聪目明”。

  党建引领▶▷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肇庆怀集中洲镇全心村党员邓战基向村委提议设立中洲镇首个村口关卡并申请值守村口,成功劝阻6场大型人员聚集活动。截至目前,肇庆超过17万名党员干部自愿取消假期返回岗位。

  珠海香洲区区委第一时间成立防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从2017年逐级建立的五级网格,26个社区473个网格、1892名网格员、8222名楼栋长迅速行动,建立网格微信群572个、楼栋微信群2285个,疫情防控“毛细血管网”遍布城区各个角落。

  在东莞企石镇博夏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发动群众、包片分工、地毯式检查、闭合式管理等举措,有效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氛围。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全省上下高度重视,正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网格化+大数据”手段,全面构筑疫情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链接

  用脚步踏实群众安全感

  500多个首次电访、50多个入户走访、30多个隔离转运工作、20多个医学专业客服小组成员共同致电……这是广州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天,也是一线防控工作的缩影。

  当前,广州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上午9时许,来自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林赟与派出所、街道工作人员组成三人小分队,入户探访社区居家隔离人员。一些高层小区,为了切断疫情传播路径把电梯关了。林赟说:“最高爬过二十几楼。”一栋栋爬楼,一户户敲门,一个个沟通登记,繁琐的工作是基层一线的日常。

  在石牌街道,仅当日入户工作便有10个小组参加。石牌街道还成立了23个党员突击队,齐心协力开展工作。他们走街串巷,深入社区,用脚步踏实群众的安全感。

  “作为医护人员,战友的热忱让我鼓舞和感动。”一位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说。其中,有递上“请战书”的医生蔡泽建,有刚工作2个月的陈晓琳,有年三十就赶回来的司机廖彦斌……

  医生宁红晖的“请战书”写道:“因长期在门诊临床工作,对病毒也有一定的抵抗力,家人对我的工作也支持,不需要担心家庭问题……”

  “在工作中,同事有任务绝不推诿,自告奋勇争相赴一线。”为了减少防护材料的消耗,不少医护人员从早上持续工作到下午两三点钟,直到完成走访才吃饭,石牌街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范育玲表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