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单证办理由2天缩短至4小时
深圳港首个外贸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上线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08 11:3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日前,以“数字赋能,智慧航运”为主题的“畅行工程——深圳港首个外贸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启动仪式”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大厦举行。当日外贸货主单位优合集团率先使用了该平台。全程信息化办理,避免人为接触”。其总经理刘洁表示:“作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港口区块链技术构建了多方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共同运行的网络和价值互联体系,优合集团将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据悉,为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印发了推进进口电商货物港航“畅行工程”工作方案,将其作为2021年交通运输12项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深圳市交通局和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积极落实、快速回应,携手中远海运集运,联同GSBN,打造深圳首个外贸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该平台已于11月3日在深圳盐田港区正式启动。实现主要进口电商货物港航单证平均办理时间由2天缩短至4小时以内,全程无接触。

  盐田国际董事总经理岑启成介绍说,外贸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是盐田国际和中远海运集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全天候+一站式”的服务,使客户可在区块链上一次完成贯穿船公司和港口方的操作流程,实现进口放货全流程“无纸化”和操作“零延时”。“未来,盐田国际将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协同各方合作伙伴,开展更多业务,逐步提高箱量,为深圳以至广东的外贸高质量发展和大湾区物流畅顺运作作出积极贡献。”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处处长董燕泽说:外贸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路”,大幅提升作业效率的同时,疫情当下还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传统模式下,客户需要按照船公司的要求,准备相关纸质提货文件,前往业务窗口,完成进口换单提货手续;如今,借助区块链可追溯、可信任的技术特点,利用外贸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可实现船公司和港口系统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和流程的协作互信,客户在链上即可一次完成操作流程。

  华南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飞表示:“‘无纸化放货’服务,得到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数字赋能、智慧强港、航运强国,是港航企业共同的目标和使命”。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