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政府敢悬赏 企业敢揭榜
深圳“揭榜挂帅”强攻“卡脖子”技术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01 11: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而言,呼吸机相当于“救命稻草”。

  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由深圳本土科技企业迈瑞医疗研发的呼吸机成为全球紧俏商品。“疫情暴发后,我的手机应接不暇,一开口就是要呼吸机,甚至有要几千台的。”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回忆说。

  凭着自主研发攻克核心关键技术的“硬核”实力,迈瑞医疗赢得国际市场的尊重。

  迈瑞医疗成功的背后,是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产业链条、及时的利好政策。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深圳拿出转型资金,全国率先发布悬赏工作方案,鼓励自主研发,攻克关键技术,生产防疫产品,助力打赢疫情攻坚战,成为我国重点攻关项目“揭榜挂帅”的先行探路者。

  首推“悬赏制”科研攻关专项

  2020年2月,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工作方案。该方案以“悬赏制”为核心组织开展,由科技主管部门主动出击确定悬赏标的,实施“赛马”“揭榜奖励”等灵活的资助方式。

  这是深圳首次推出“悬赏制”科研攻关专项,调配2亿元财政科技专项资金,以产品和实际效用为导向,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标的。

  深圳在疫情挑战中,政府敢于悬赏、科研主体敢于揭榜,显出敢闯敢试的城市特质。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有关负责人说,此举意在缩短科研项目攻关周期,快速拿出成果。

  据悉,传统科技项目攻关一般为科技主管部门发布课题征集需求通知,再由各需求单位填报需求,经科技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评审,最后凝练成项目指南。在项目指南公布后,各科研单位据此申请项目。

  “‘悬赏制’效率更高,项目也更有针对性。”该负责人说,各科研单位只要符合悬赏要求,无需事前立项,即可备案揭榜参与项目攻关。

  从具体实施看,此次“揭榜挂帅”方案包含多个层次。例如,面向海内外发布快速简易检测设备、试剂的悬赏指南;聚焦药品、疫苗研发;允许对同一悬赏标的,有两个以上牵头单位同时攻关,以加速攻关进度等。

  根据第一批榜单项目的实施情况,深圳对随后启动的第二批悬赏相关规定和流程进行优化。悬赏标的范围根据防疫需求,由第一批悬赏的1类2个标的扩大到11类12个标的,涵盖快速检测试剂、治疗性药物、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紧缺防疫物资,每个项目资助金额在500万元到3000万元之间,且均规定考核指标。

  全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

  悬赏之下,多项技术得到快速普及应用。

  优必选科技研发制造的多款防疫机器人具有体温监测、室内外消杀、自动化巡逻监控和扫码登记等功能,已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武汉中心医院等地投入使用;大疆无人机装上热成像部件后,成为防疫一线广泛使用的空中测温仪;云天励飞自主研发的AI人体测温系统,针对大场景公共区域,基于红外热成像和人脸检测测温,快速进行远距离、无接触、多目标体温筛查。

  显然,深圳在疫情挑战中的“揭榜挂帅”,无异于火线“练兵”,展现出深圳科技的含金量、高端产业的潜力值,以及成果转化的爆发力。

  今年5月底颁发的“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大学、深圳人民医院和腾讯等深圳四家单位参与的“新发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策略与临床诊治”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医院+高校+企业”的组合,正是深圳集结多方力量科技抗疫的标杆。

  作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之一,深圳深入探索和积极推行“揭榜挂帅”,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关键领域,遴选重大科研项目,全球征集攻关团队,寻求最优创新成果和解决方案。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着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以“揭榜挂帅”方式,在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新材料、工业软件等领域主动布局攻克一批产业核心关键技术。

  前不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高端装备、人工智能产业的重大共性需求和“卡脖子”关键环节,计划开展202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揭榜挂帅”项目榜单编制工作,确定项目揭榜单位后,将采用“事前立项、事后资助”方式给予揭榜单位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