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我市经济已全面摆脱疫情负面影响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19 11: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电力是现代城市的重要驱动力,电力数据也是反映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4月16日,深圳供电局召开电力指数发布会暨首单电力指数定制服务签约仪式,正式发布深电全社会指数、深电100指数和深电重点行业指数。

  “过去发布的电力数据较为原始,没有对大数据进行深加工,只有简单的同比和环比。”深圳供电局大数据分析团队专家魏华杰表示,“这次发布的三项指数层次递进,互相支撑形成指数体系。”

  深电全社会指数是反映深圳用电量全貌的综合型指数。深电100指数类似于股票市场中的上证50指数,是反映深圳100家龙头企业用电情况的针对型指数。深电重点行业指数是反映深圳重点行业用电情况的细分型指数,包括5G、充电桩、数据中心、医疗制造等11个最能体现深圳经济结构特色的行业。

  据介绍,指数综合考虑了用电量、社会影响、能耗产出、业扩需求、新兴业务拓展等因素,同时运用了国际上通用的多目标综合评价方法——层次分析法及模糊综合评价法等计算得出。同时,指数还将通过定期比对深圳市生产总值(GDP)、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等重要经济指标,更有效地反映深圳经济结构变化和发展趋势。

  当天发布的指数显示,深电全社会指数为1484.36,深电100指数为1164.08,同比上一年分别提升26.24%、24.94%。在深电重点行业指数中,排名前三位的行业是充电桩、数据中心、航空运输,指数分别达到168.53、81.01、93.83,同比去年分别上涨了18%、26%、24%。指数上涨,代表用电量水平走高,充分说明我市经济已全面摆脱疫情负面影响,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电力指数发布会后,首单电力指数定制服务现场签约,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成为首个获益企业,深圳供电局将为其量身定制2564个5G基站用电能效分析报告。这也是南方电网服务5G基站的首个增值服务案例。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