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记者探访深圳应急蔬菜储备库——
检测合格方可入库 定期轮换确保新鲜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27 11: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这些是刚卸完的一车云南菠菜,20多吨。现在每天大概有5车至8车来自云南、山东、广东、海南等产区的蔬菜运抵入库。”23日,在位于坪山坑梓的深圳市食品物资集团坪山定点蔬菜储备库,记者看到,月台上,分类整齐堆放着上百箱菠菜、绍菜,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忙着卸货、码箱、搬运。该集团副总经理钟卫国介绍,这些蔬菜须进行质量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库。

  为确保留深过年的市民春节“菜篮子”满满当当,深圳本月20日启动1.5万吨蔬菜临时储备方案,首批由深圳食品物资集团组织的600多吨蔬菜完成入库收储。“蔬菜储备库中储存了哪些蔬菜?”“蔬菜如何存储和轮换?”这些问题受到市民关注,记者在现场一一寻找答案。

  储备品种丰富

  室温2℃、湿度85%、6组冷风机“呼呼呼”全速运转……记者一走进约3000平方米的蔬菜储备专库,感觉瞬间进入冬季。放眼望去,偌大的库房里,已入库的800多吨蔬菜按品种分堆存放,白色泡沫箱装的菠菜,绿色编制袋装的夏阳白、娃娃菜、水白菜,专用纸箱装的绍菜等,每个堆头的蔬菜被透明膜围封并贴上标签,注明货名、批号等信息。记者留意到,目前冷库内储存的蔬菜品种大多是深圳市民喜爱的蔬菜。为更耐储存,水白菜、娃娃菜等品种地蔬菜仅进行了初加工。

  “储备品种以耐储蔬菜为主,同时考虑到深圳居民消费习惯,约一半为叶菜类。”钟卫国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计划存储10多个蔬菜品种,近期将有红萝卜、西红柿、黄瓜、洋葱等根茎类、瓜果类蔬菜入库。

  记者注意到,蔬菜堆头约高1.6米,均用镂空卡板托底,让蔬菜不与地面“亲密接触”,并按不等间距进行摆放。“这样是为了留出一定空间让冷气进行循环,以达到均衡的保冷储存效果。”冷库现场一位管理人员介绍,工作人员每天早中晚三次巡场,检查冷库的温区、湿度是否处于正常区间,查看库内商品的存放状态是否有异样。“若发现冷库温度湿度异常,或者蔬菜出现腐烂变质等迹象,将立即采取相应处理措施。”他表示,每批蔬菜出库还须进行质量查验,不让有问题的蔬菜上市销售。

  “工人们每天进场前都要进行测温,并定期安排他们做核酸检测。”上述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冷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疫情措施,库房内外定期进行消杀,并对每日来货的蔬菜做好货品和人员的各项登记,“为了确保春节期间人手充足,我们正努力劝导工人们就地过年”。

  实行动态储备

  “深圳蔬菜储备实行动态储备机制,当达到一定储备量时,将按照‘先进先出’原则,匹配市场需求动态周转,确保蔬菜充足供应价格稳定。”钟卫国说,在保证蔬菜储备数量的基础上,让蔬菜在新鲜期内上市销售,可以降低损耗成本。

  坪山定点蔬菜储备库的库容约3000吨,冷库中储备蔬菜一部分是深圳市食品物资集团、深农集团从产区直采的蔬菜,一部分是深圳市食品物资集团结合深圳核心蔬菜商户的季节轮换经营和储备需要,代为储存的蔬菜。深圳市食品物资集团、深农集团将根据品种定期轮换储备蔬菜。

  据了解,另一个位于盐田约7000吨库容的蔬菜储备冷库将在1月底正式启用。深圳市食品物资集团、深农集团将协同深圳海吉星重点商户,自2月份起加大蔬菜调运数量,预计春节前将组织调拨约5000吨蔬菜陆续入库收储。

  “除了在云南、山东、福建等10余个蔬菜主产区直采外,我们正动员深圳重点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将其储存在产区当地的蔬菜调回深圳储备,目前已有企业积极响应参与。”钟卫国表示,当前组织采购、调运蔬菜的产区均在低风险区域,同时密切关注这些产区的疫情状况,从源头上做好货物和人员的疫情防控。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