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700余人争分夺秒通宵抗疫
笋岗村南区居民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04 12: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月2日下午,来自罗湖区疾控中心的核酸检验结果显示:深圳确诊港籍跨境货车司机的密切接触者杨某核酸检测呈阳性,居住在罗湖区笋岗村。接到通报后,罗湖区以最快的速度和疫情赛跑,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700余人通宵奋战,以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了解,12月2日17时30分,罗湖区疾控中心检测香港输入病例密切接触者杨某的鼻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接到通报后,罗湖区立即召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迅速启动防控预案。19时,罗湖区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笋岗街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杨某居住的146栋进行封闭管理。20时,罗湖组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360人、区卫健局(疾控中心)300余名医护人员和笋岗派出所66人分成39组,设置核酸采样点13个,对笋岗村南区共39栋居民进行有序核酸采样检测。22时17分,罗湖区官方微信、微博“新时代新罗湖”发布《罗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请居住在罗湖区笋岗村南区的市民朋友,按照“应检尽检”原则,听从社区工作人员安排,有序进行核酸检测。23时,罗湖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公告,网传“笋岗村正在封村”“笋岗小学明天起正式停课”“学校作为临时安置点”等信息不实。

  截至12月3日凌晨,此次共采集人员样本2913份、环境样本27份,随即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罗湖区全面细致开展流调排查,综合运用大数据,就杨某的活动轨迹、到访地点、所乘交通工具、消费场所等情况进行溯源和梳理,做好完整流调工作,全面排查其密接人员,跟进做好医学观察、检测等工作,完成相关公共场所全面消杀。12月3日8时12分,“新时代新罗湖”政务微信、微博发布发布罗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二次通告,通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2月3日上午,笋岗村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小区居民凭借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便可出入,商户门店照常开放,社区、街道工作人员以及疾控中心医务人员均在小区内有序进行工作。

  罗湖医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罗湖区应急指挥部通知后,该集团临时抽调了300多名医护人员进行紧急采样,目前正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查漏补缺。建议相关小区居民做好防控,如有不适请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造谣“停课”“封校”人员被拘

  12月2日晚,深圳市发现一名与香港输入病例关联的无症状感染者,各部门立即展开防疫工作,对相关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可就在当晚,一条关于“停课”“封校”的“政府紧急通知”却开始流传在各个微信群中。记者昨日从罗湖警方获悉,造谣者刘某因散播疫情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

  当晚,刘某获知该名无症状感染者此前居住在笋岗村后,自行杜撰了一条紧急通知,于19时许发布至其工作群内,后被广泛传播。12月3日凌晨1时许,罗湖公安分局民警将刘某成功抓获并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刘某对肆意编写、杜撰虚假涉疫信息并在互联网上传播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罗湖警方对刘某编造虚假消息、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处以十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500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