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全球众多政要、企业CEO及专家学者参与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探讨疫情下城市未来发展
深圳等城市优秀实践值得借鉴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8 11: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第三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于11月16日至19日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全球众多政要、企业CEO及专家学者参与,对当前全球金融、贸易、城市、气候和健康5大领域的重要课题共商对策,万科作为创始合作伙伴企业参与了论坛。针对疫情对城市的影响,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于论坛上表示,疫情令中国加速呈现出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而网络化城市比传统城市更生态、宜居和有韧性。

  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对城市的生活方式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和变化。针对疫情后城市的重构和发展,本次论坛专门设置了“城市之光”圆桌讨论,由印度基础设施开发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鲁本·亚伯拉罕主持,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福斯特建筑事务所创始人诺曼·福斯特勋爵、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和都柏林市长朱颂霏参加,共同探讨疫情下城市未来发展。

  郁亮在对话中指出,疫情加速和强化了中国城市此前已出现的一些趋势特点,其中较为突出的是中国开始呈现出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散步在城市网络上的各个节点,它的设施将更加完善、功能会更加多样化。传统城市常以各种较为单一的独立功能区组合而成,而网络化的城市则是城市网络上的各个节点都具备完善的设施、多样化的功能。郁亮认为,疫情之前,功能混合的节点就已出现在中国城市中,比如深圳蛇口,已从起初单纯的工业区逐步转变为集自贸区、邮轮港、艺术中心、滨海休闲长廊为一体的“超级综合区”;上海陆家嘴由最初功能相对单一的金融中心,到现在融入了更多的混合功能;上海黄浦江两岸的美术馆群落、休闲步道的全线贯通,也使其充满了网红公共空间的活力。

  在郁亮看来,疫情之所以会加速城市多中心、分布式的趋势变化,是因为人们发现网络化的城市更生态、宜居和有韧性。当灾害来临的时候,如果每个城市节点能够自给自足,互联互通,形成生态安全屏障,就不易出现系统性崩溃。

  郁亮认为疫情的出现,使中国的城市规划与城市政策更倾向于韧性城市、网络城市的建设,而深圳和上海在这方面的优秀实践很有借鉴意义。比如深圳市民出门走500米就是社区公园,2公里内一定有综合公园,5公里内可以到自然公园,在附近公园里跑步、散步、跳舞、娱乐,已经成为这个城市居民每天的习惯。而在突发灾害期间,这些公园可以立即成为附近居民的隔离避难场地,承担疏散和救灾功能。比如上海陆家嘴滨江地带,设置了台阶式的防汛岸线,可以满足各种防汛状态下城市的需要。日常,防汛压力处于低位时,它可作为市民的亲水娱乐空间。当遇到几年一遇的洪水时,则有相应的设防标高标准可以从容应对,即使被淹没也可以用大自然的生态系统来消化雨洪的威胁。而最高设防标高标准则足以应对千年一遇的极端洪峰挑战。中国城市在这些具体细节上的优秀实践,便是城市韧性的体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