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农贸市场来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18 11: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疫情之下,如何有效地保障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和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安全?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市有关工作部署,作为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承担专班办公室职责,按照“制度+科技+责任+科学+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全力以赴推进全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七班48组”下沉督导专班深入农贸市场

  按照省、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要求,我市设立农贸市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有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商务局、深圳海关等十个部门,专班构建起“一班五组”的组织架构,即一个专班,下设综合组、人员管理组、产品抽检组、环境整治组、整改督办组五个部门。

  据了解,依托市市场监管局和辖区局的信息网络,成立市、区两级数据报送专班,全市建立了“1(市)+11(区)”数据报送通道,开展全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台账收集、表格融合、数据研判、信息化维护和汇总上报工作。从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和事业单位抽调干部,形成“七班48组”架构的下沉督导专班,每班由一位局领导带班督导,重点排查疫情防控风险点。随着防控措施持续深入,专班督导检查范围从最初的370家农贸农批市场,扩大到2824家冷链食品企业、3458个冷库。6月到8月,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开展并完成“农贸农批市场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专项”“肉类生产企业及冷库专项”下沉督导工作。

  快速、妥善处置疫情防控应急事件

  8·14盒马鲜生疫情发生后,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做好盒马鲜生疫情应对和复工复产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应对8·14盒马鲜生疫情。对涉事盒马门店及周边场所人员开展全面核酸检测,对环境开展全面检测消杀,对已售出进口冷冻肉制品及水产品进行溯源、回收及销毁;扩大对我市全部盒马门店人员、产品和环境进行“三检测”;暂停我市21家盒马鲜生门店和2家仓库盒马门店营业,停止全市超市提供餐饮服务。

  同时,积极稳妥做好盒马鲜生复工复产。制定复工方案和指引,及时联合市卫健委、市商务局、相关区专班和省市疾控专家成立联合验收组,先后4次到各区盒马鲜生门店完成验收,盒马鲜生9月1日已全部复工。该局还对盒马鲜生水贝店的复工情况开展“现场检查+线上直播”,向商超从业人员、市民消费者开展商超防控知识宣传培训,消除公众疑虑。

  全力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项行动

  在此期间,下沉专班还组织开展冷链核酸大检测。8月17日至19日,集中组织对农贸市场、冷库冷链物流企业、商超等重点场所开展为期三天的新一轮核酸检测全覆盖。全市共排查相关场所6154个,从业人员235468名,采集人员样本235468份,产品样本9593份,环境样本10115份,结果均为阴性。

  巴西冷冻鸡翅核酸检测阳性事件发生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下沉专班立即开展涉事产品调查核实,追查产品流向,实施全部封存,第一时间向省专班汇报协调处置措施。迅速开展全面核酸检测和相关人员隔离工作,对全市巴西进口库存肉制品严格执行“三全”,每批全检测、每件全消杀、每件全追溯,及时公开发布事件处理情况,稳定了公众舆情。

  据了解,今年6月19日以来,我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先后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厄瓜多尔南美白虾专项行动”“肉类生产加工企业疫情防控专项行动”“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专项行动”,持续推动落实重点环节疫情防控“五大”任务(“食品安全大检查”“场所环境大消杀”“核酸大筛查”“食品安全大抽检”“进口冻品来源大核查”),对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所涉场所持续开展“三强化三覆盖”。

  “市市场监管局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好比是农贸市场的‘党代表’,他们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信心就足了。”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告诉记者,“专班好比突击队,他们来了,气势就上来了,有困难也能很快解决和克服!”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