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重要讲话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5 11: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紧绷的弦还不能松!”5月24日,参加全国两会的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表示,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每个人都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

  “中国战疫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证。”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副总裁樊庆峰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社会各界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中国人民交上了一份“硬核”答卷。通过这次战疫,我们增强了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的爱国热情也被更大程度地激发出来。通过这次战疫,党的领导力,社会的治理能力也得到更充分的锻炼,我们也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今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有信心战胜它。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表示,这次疫情是一场大考,考出了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真水平,我们也向世界集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我们相信,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生产生活秩序将加快恢复,胜利就在前方。

  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杨绪松说,深圳作为经济外向型城市,战疫压力非常大。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深圳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这次战疫我们有许多经验可以总结,这是持续巩固来之不易防控成果的需要,也是改革完善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需要。

  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国家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说,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增强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健康体魄,是当前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任务。

  吴以环说,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从三方面着力:一是着力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为经济社会常态化运作保驾护航。二是把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努力在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服务最好、公共卫生安全水平最高、公共卫生治理最高效的城市之一。三是对标国际一流,将重大公共卫生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市、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升级改造,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批公共卫生创新平台,建设一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提升重大疫情早期分析研判预警能力

  “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总书记的这段重要讲话,让春节后就一直奋战在集团抗疫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工人杨飞飞深有体会。他说,抗击疫情取得巨大成绩,形成很多经验,但是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下一步,一方面应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信息平台,提升传染病信息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大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人财物投入,建立更加灵活的薪酬分配机制,提高公共卫生人员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监测预警贵在及时、准确。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说,这要求我们进一步提升重大疫情早期分析研判预警能力。她建议,规划建设传染病联防联控数据中心,建设多源多维疾病监测系统和跨行业、智能化的传染病情报分析系统,实现卫健、公安、交通、海关、通讯等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同时,规范流行病学调查流程,增加流调人员编制数量,加强高等级实验室建设,提高新病原体发现和检测技术水平。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