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战疫大考中马田街道“人文关怀记”
光明区马田街道境外来深人员集中隔离点以科学规范细致入微的服务获多方好评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5 11: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核心提示

  走进光明区境外来深人员集中隔离点(马田街道)看到,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及安保人员等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防疫工作。该隔离点外围实行完全封闭式管理。隔离点内设有多个疏散集合点,以便隔离人员分散进行登记、测量体温等。

  这场战疫对马田街道而言更是一次大考。该隔离点作为光明区首个涉境外来深人员集中隔离点,马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第一时间响应光明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部署,全力做好集中隔离点的各项筹备工作,迅速成立马田街道境外来深人员处置工作专班办公室,并在隔离点设立现场指挥部。

  该集中隔离点启用以来,其科学规范合理的管理、人文关怀暖心细致的服务,以及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受到省市区的充分肯定,也得到隔离人员的认可。

  驻点专班

  党员干部走在前显担当

  走访当天上午,光明区境外来深人员集中隔离点(马田街道)处置工作专班召开每日会商会。会上,该专班各小组汇报了各自负责的工作动态,并商讨研判了隔离人员管理和服务方案。

  会上,该专班组组长、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杰要求,各专班成员要巩固现有取得的成绩,查缺补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尽职尽责,力保辖区平安。要对会商会布置的任务及领导检查隔离点所提要求,不打折扣及时高效地完成。

  据悉,该专班由街道4名处级干部、4名党员科级干部及16名街道工作人员驻点24小时值守,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担当精神。该专班成员中有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及安保人员等,分设成医疗救治小组、心理评估小组、区疾控中心小组、安全保卫小组及后勤保障小组等开展工作。

  马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该隔离点的工作当作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人、财、物等保障工作,3月15日当天内就按照相关要求对隔离点进行完全围合实行全封闭管理。同时对其周边的环境进行整顿,对住宿房间供水、配电、消防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内外环境做全方位的消杀,确保隔离点于3月16日正式投入运行。

  在隔离点安全管理上,由马田派出所所长朱海带队,派出1名副所长,4名干警以及16名协警负责安保工作,加上社区外聘的42名保安人员,24小时驻点负责协助隔离点安保,并加装监控探头。在就餐服务上,区市场监管局马田所工作人员严把食品安全保障关,从市场上选择资质优良、服务到位,安全过关的供应商,为隔离人员提供就餐服务。

  为严格落实光明区防疫部署,现场工作专班每天对每层楼进行安全检查,每天召开会商会,讨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对隔离点的人员进行身心健康状况评估,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相关动态工作并落实台账管理等。

  人文关怀

  战疫中留下许多暖心画面

  该隔离点启用两个多月来,许多暖心爱心的故事让工作人员倍感欣慰,也让战疫大考中的马田街道留下许多“人文关怀记”。

  “我遇到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对我都是关怀备至,像家人一样的照顾。感谢你们给我战胜孤独的勇气和力量。明天我就可以离开隔离点安全返回家中了……在此请接受我的感谢和祝福。祝福你们身体健康,好人一生平安!”

  3月31日,马田街道涉境外来深人员处置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该感谢信来自境外返深隔离人员小魏,其在离开隔离点前给专班工作人员写了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表达了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感激与祝福。

  一封感谢信不仅是表达了一份感激之情,更是体现了工作人员细致暖心的服务,捕获了隔离人员的“芳心”。

  该隔离点运作以来,专班工作人员不仅收到了来自境外返深隔离人员的亲笔感谢信,还收到了他们表达感恩的外卖下午茶。期间,工作人员与隔离人员互相理解、温情交心,留下了许多温馨感人的画面。

  防疫期间,马田街道多次组织开展慰问隔离点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饮料、点心等暖心食品,密切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叮嘱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劳逸结合。

  该隔离点现场总指挥、马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胡在礼表示,该隔离点启用以来,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要求,以科学规范的防疫管理措施安全有序地做好隔离工作。同时,驻点工作人员通过更多的人文关怀让隔离人员安心隔离、温暖隔离。

  据悉,该隔离点启用至今未出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该隔离点的规范管理、贴心服务工作也受到省、市、督导组的充分肯定。4月20日,广东省委防疫工作督查组第四组组长卓良带队前往马田街道涉境外人员集中隔离点进行督导检查,对该街道隔离点的专班机制、值班制度、安保措施、视频监控系统、心理评估档案等防疫隔离工作进行了现场察看,对隔离点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为科学规范做好隔离点防疫管理,隔离点工作专班采取三项举措压实压细责任。除了强化人员值守及每班实行“四个一”管理,即每天一扫楼,每天一会商,一天一研判,一天一报告外,还排查化解集中隔离点设施防护、消防安全等风险隐患,加固场所安全措施,加强周边秩序的管控。此外,专班工作人员提供人性化的贴心服务,关注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对服务对象实行一人一档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细化服务。

  截至目前,该集中隔离点累计完成302人的隔离,平安稳定。

  党建引领

  60个战疫临时指挥部守牢“主阵地”

  马田街道人口相对密集、企业多及城中村多,管理难度大,疫情防控压力较大。

  自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马田街道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该街道党工委全面部署,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抓紧抓实疫情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据了解,目前马田辖区3444个企业和55个建筑工地全部复工复产。

  战疫大考中的马田街道,将党旗插在社区防疫一线,党员干部纷纷组织社区各界力量团结一致共抗疫情。防疫期间,马田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机制保障,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体系,在“战疫大考”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该街道党工委主动担起防控主体责任,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所有处级干部驻守挂点社区靠前指挥。该街道全体党员下沉社区,驻守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成立了60个社区战疫临时党支部,设置80个党员先锋岗,凝心聚力守住“主阵地”和“责任区”。

  街道织密网格化疫情防控网,以“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为原则,将防控链条的关键环节划分为五类网格。其中基础网格共460个,负责日常排查登记工作;社区小区网格共60个,对围合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包干;“三人小组”排查网格共46个,负责返深人员健康监控、居家隔离等工作;企业指导服务网格共34个,负责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内部督查网格共3个,负责监督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企业迎来复工复产潮后,该街道指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市委派驻街道指导服务组的支持下,3月24日,马田街道开展“暖企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为辖区企业线上线下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此次暖企行动中,金融机构与企业达成的第一批贷款意向为6.65亿元,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此外,该街道在“时间谷”钟表产业园开展惠企活动,邀请企业、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律师团队等各类社会服务机构,搭建线上招聘、金融纾困、法律服务、返岗直通、配餐送餐五大沟通服务平台。据了解,疫情期间,该街道发动社区股份公司、租户企业减免租金达3294万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