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近万件文艺作品凝聚信心和力量
深圳文艺界为时代而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5 11: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梁宇装置作品《战疫V必胜》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新冠疫情发生后,深圳市文联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了《勇于担当,全心战疫——致全市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和《关于征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的启事》,号召和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用文艺凝聚力量。截至5月,市文联共收到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各类作品9118部,全市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完成了使命。

  以响亮篇章礼赞勇士

  深圳拥有雄厚的歌曲创作实力。唐跃生作词、姚峰作曲的《每个人的战争》创造了“五个一”:一天写词,一天作曲,一天编曲,一天录音,一天制作播出。唐跃生说:“人类可以从苦难中反思很多:我们的言行是否靠近文明,有没有从生命的个性中提炼出真善美。在这样的大格局大情怀下,让生命回到最初的美好,一起面对,坚信最终会赢!”这首歌歌词雄浑有力,曲调激扬向上,透射出全民族凝心聚力的强大决心。在作品诞生之初,唐跃生曾感慨道:“我一辈子只爱文字,保持我个人写作的真诚性。写这首歌,就是想为大家输送精神食粮,在心理上扛住这个冬天。我相信,春天很快就来了。”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梁宇的装置作品《战疫V必胜》激励抗疫的意志和斗志;董小明的《院士·战士》、陈湘波的《抗疫前线最可敬的人》、方晓龙的《白衣战士》、戴培仁的《万众一心抗疫情》等作品,描绘出一幅医务人员群像,歌颂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卢绍武、陈钦硕、王道国、李静、于延丰、宁树恒等深圳书法家们也蘸墨挥毫寄深情,书写作品助力抗疫。而他们创作的源泉,多聚焦在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们,对此画家董小明表示:“他们以真正的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感染和激励了我们。”

  此外,赵青、王文舵、余海波、秦军校等深圳摄影家以丰富视角,聚焦多元主体,拍摄出《测体温,抗疫情》《武汉加油!深圳加油!》《守土有责》《宅家里也是对社会的贡献》《一线女党员抗击疫情》等一批作品,记录了深圳疫情防控成效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场面,反映了全市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记录百姓的家国情怀

  上千部散文、诗歌和微小说,这是深圳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们讴歌生命、传递信心的方式。在深圳影视界,以祝希娟、郑凯南、李亚威等为代表的艺术家们也联袂出镜,向市民发出科学防疫的倡议,并为一线战疫人员加油鼓劲。

  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刘昭创作快板《咱们这“疫说”》《众志成城抗病毒》,市戏剧家协会艺术家创作的豫剧《加油,武汉!》《战疫情》,越剧《银色的长城》,用传统戏曲为武汉加油;由欧凯明、曾小敏、李淑勤、琼霞、蒋文端、黎骏声、黄伟坤、彭庆华8大粤剧名家共同演唱的粤曲《共镇华夏关》振奋人心,唱出对共同守护华夏热土的每一位战士的敬意。

  在全国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和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由市杂技家协会、深圳市辛宽魔幻杂技艺术团有限公司共同策划推出的魔术作品《粤变粤好》,通过魔术的艺术形式呈现防护物品、生活用品等,提醒大家当前仍需加强防护。画面中,魔术师们用红丝巾“隔屏传递”爱与希望。对此,市文联副主席、市杂技家协会主席茹仙古丽说:“粤港澳杂技魔术界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就交往密切、合作共荣。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粤港澳魔术大师们首次通过‘云接龙’的形式协作演绎,为抗击疫情助力,为全面复工复产复课鼓劲。”策划人、著名魔术师辛亚飞说:“我想通过这个作品,传递关爱、胜利、希望三个含义。希望大家保持警惕,守护好勇往直前的逆行者们用生命换来的战疫果实。”

  文艺当为时代而歌

  不仅文艺家们在行动,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学生舞蹈团用视频组合的方式,完成了原创手舞《破晓》的创作和制作,向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者表达“你们用生命守护战线,我们用舞蹈送出感谢”。由市舞蹈家协会选送的手语舞蹈《众里寻你》也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千千万万个守护者表达敬意。

  疫情不仅考验着人们应对灾难的能力,也考验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能力和艺术素养。好的文艺作品将成为历史的文献、时代的记忆、民族的图式。据悉,市文联已向市档案馆捐赠了首批原创文艺作品300余件,并将继续提炼打磨出更多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文艺精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