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引起北京专家学者热烈反响,他们寄望深圳——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上做标杆示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4 11: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22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北京专家学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寄望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以更多发展成果造福人民,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做出标杆示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获得感”作为发展最鲜明的价值指向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人民’成为总书记提及最多的关键词。总书记强调,‘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晓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把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最高价值指向,让发展成果真正转化成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自觉担当。深圳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发展为人民,把“获得感”作为发展最鲜明的价值指向,为其他城市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供示范。

  他说,当前,我国正处在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历史进程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较为突出。如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经济社会之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同时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袭击,消除贫困任务艰巨;另外还面临人口老龄化加快,自然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严重等等问题。这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既是发展的难题和瓶颈,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受到老百姓和全社会的极大关注,集聚着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需。

  “希望深圳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过程中,坚持、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这也就是坚持、落实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张晓林说,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可靠的基础和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国家发改委区域战略研究室负责人张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新时代深圳奋斗前进的宏伟目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理应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做出标杆示范。

  他说,从总的原则和方向上看,深圳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方方面面,要时刻把握住这个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当前,深圳要充分发挥先行示范区的综合优势,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影响,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在政策举措谋划实施上,大力促进新技术、新经济、新基建、新业态发展,充分激发潜力、有力释放动能,做到‘十三五’收好官,为‘十四五’谋好局。”张燕说,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要强化稳就业各项举措,贯彻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把老百姓切实关心的就业收入、生活消费等工作做好。

  他认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在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治理上再下功夫,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在超大城市治理、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防范化解风险、现代化城市治理和国际化城市治理等方面探索新路子,做好先行示范。

  “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深圳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努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质量,加快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的优质生活区,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张燕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人民为中心’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主线,经常讲,更践行在行动上。人民性成为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不仅体现在党的创新理论中,更落实到我国制度体系构建中。”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贺新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更要把人民性放在建设先行示范区标准的第一位,把人民性贯彻到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方方面面,只有这样,先行示范区出台的系列方针政策,构建的体制机制才具有持久生命力,进而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

  “先行示范区建设为了人民的同时,建设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他举例说,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稳定的基础,目前深圳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但深圳不能满足于现状,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化改革,高标准地提升社会保障的质量和水平。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中央从一开始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取得重大成绩,究其内在原因,就是我们党自始至终坚持人民性的执政理念,把“人民”二字大写在中华大地和疫情战场上。希望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为其他城市提供示范。

  “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贺新元说,希望深圳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树立民生幸福标杆。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