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供法治保障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1 11: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精神、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及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绝不能掉以轻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发挥人大作用,本着为企业解忧排难的原则,大力推动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打造精准及时有效的服务企业法律保障体系,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抓好知识产权保护、个人破产等立法工作,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人大贡献。

  会议指出,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是党中央交给人大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人大常委会要围绕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进一步梳理现有的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筹推进相关的立法、修法工作,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规建设。要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工作进度,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认真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等条例的制定,扎实开展相关监督和调研。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年初既定目标,统筹安排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做好全国人大会议精神及《民法典》要义的传达学习贯彻和我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地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会上,与会同志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