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市教育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工作指导意见
复课初期运动强度宜保持在中小范围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06 11: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深圳市教育局印发《深圳市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各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调整教学计划,可分批次、分时段、分散场地安排。复课初期,学生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宜保持在中、小范围。

  户外体育活动学生可不佩戴口罩

  《意见》分别对学校、体育教师、学生以及体育课和大课间等提出了具体指导要求,其中,要求学校重视对现有条件进行诊断评估,合理规划校园体育活动场地设施,学校体育场馆节假日优先对本校初三、高三学生开放,制定分期、分批、分层、分区域体育教学及体育活动方案。积极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工作,切忌一刀切、简单粗暴式的停止校内体育活动。

  《意见》要求体育教师全面了解学生居家锻炼的情况,科学评估学生现有的体能状况和运动能力,精心制订教学计划;教学内容要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确定教学起点,复课初期实行“零起点”教学,确保运动负荷、教学难度和要求循序渐进。教学过程中应加强运动负荷监控,发现学生身体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做好应急处理。做好课内外联动,适当安排体育家庭作业。

  学生体育课期间是否需要佩戴口罩是许多家长、学生关心的问题,《意见》指出,学生在户外及体育场馆参加体育活动时,可以不佩戴口罩,但需保持安全距离(前后左右间隔2米以上)。学生要在老师指导下学会控制运动负荷,如果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老师报告,并立即停止体育活动。

  避免身体直接对抗性和接触性体育活动

  体育课如何上?《意见》指出,课堂教学不采用密集队形,学生之间间隔距离建议2米以上。避免进行身体直接对抗性和接触性的体育活动,建议以发展心肺功能的有氧徒手运动和自主单人完成的练习动作为主。学生整体行进时建议采取一路纵队,前后距离建议在2米以上;如确需并排行进时,左右间隔建议在2米以上。教学内容选择要相对简单易学,不要选择需他人保护和协作完成的技术动作,避免安排需手触地、扶墙或栏杆等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则不提倡采用面对面的教学方式,活动时尽量做到不闲谈,要避免面对面说话,教师在指导学生时的距离建议2米以上。

  至于大课间体育活动,《意见》要求各学校根据本校场地实际,对学生之间的间隔距离进行最大化安排,场地不足的学校可采取分批错峰进行,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改革大课间的形式与内容,尽量安排以自主单人完成的练习动作,不宜采用互动或其他不利于疫情防控的锻炼项目和方法。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