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揭秘深圳抗疫关键密码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01 12: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专业期刊之一《柳叶刀·传染病》,刊登了一篇聚焦深圳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的研究报告《Epidemiology and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in 391 cases and 1286 of their close contacts in Shenzhen, China: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这篇中美学者联合完成的学术论文,对2020年1月14日到2月12日,深圳391宗确诊病例与1286名密接者进行样本追踪,分析研究新冠病毒的传播机制,系统介绍深圳作为人口高密度城市遏制疫情的成功经验,受到国际媒体广泛关注。

  该学术论文由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深圳鹏城实验室20多名中美研究人员合作撰写。

  作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有33%的确诊病例是在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中发现的,这说明深圳通过对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的有效隔离管理,及时阻断了感染源,为控制病毒的传播起了关键作用。深圳的防疫经验同样适用于全球其他城市。

  深圳33%确诊病例经由密接者管理发现

  文章提到,对深圳新冠肺炎病例流行病学分析表明,追踪密切接触者并及时隔离的防控措施对于降低感染率起到积极作用。

  该文的研究数据表明,新冠肺炎的平均人际传染间隔时间为6.3天,但深圳通过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及早地发现了感染者,感染者的确诊时间从平均的5.5天缩短到了2天。此外,在感染症状出现后,患者平均需要4.6天被隔离,而深圳将平均时间减少到了2.7天。

  冯铁建表示,从人际传播时间间隔来看,这个疾病在潜伏期或者在无症状期都是有传染性的。通过及时采取基于症状的病例筛查,对密切接触者以及对一些重点人群进行筛查,筛查出来后再加以隔离和健康管理,对新冠肺炎的流行传播控制是至关重要的。

  “深圳确诊病例中有33%经由密切接触者隔离健康管理发现。我们采取严格的筛查和隔离管理措施,从病人的发病到被确诊、隔离的时间只有2天,大大降低感染者在社区传播的几率。”冯铁建说,深圳是一个超大型城市,目前仅有46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还有39例是境外输入的,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是深圳疫情防控的关键点。

  不到两个月深圳控制住了疫情

  论文还得出了多项其他重要结论:确诊病例中男女比例相似(男187人,女204人);91%的患者首诊时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为轻型或普通型;和其他一般接触者相比,家庭接触者以及共同旅行的人被感染的可能性更高,分别为11%以及9%;儿童和成年人同样易感(10岁以下儿童的家庭二代发病率为7.4%,总的家庭二代发病率为6.6%)。

  据报告形成的分析结果显示,新冠肺炎整体的基本再生数达到2.6,而深圳在两个月内将再生数控制至0.4。“基本再生数是指在发病初期,所有人均为易感者时,未采取控制措施情况下,平均一个患者可以传染的人数,即在自由传播的情况下,一个病人平均能感染多少人。”冯铁建说,再生数降至1以下,就代表着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学院的传染病教授贾斯丁雷瑟表示,深圳的做法为传染病学家对新冠病毒研究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深圳市政府对防疫工作的重视和深圳市民的积极配合将新冠病毒传播控制在很小范围,未发生社区传播和聚集性传播,传染病学家们可以很轻易和准确地从初代感染者身上研究出病毒特性和传播途径,这无疑给全世界的防疫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为全世界新冠肺炎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研究模型已用于加州抗疫实践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是全世界公共卫生与健康科学、政策和管理领域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在美国政府及世界卫生组织拥有重大影响力。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官网上发布的文章称,这应该是第一份证据充分、基于大量经检测的病例所发布的研究报告,将会帮助到全世界的流行病学家、药物学家以及公共卫生领域官员来制定应对疫情的目标和政策。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信学院副教授马婷是该论文作者之一,她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研究过程中建立的模型,早在美国加州疫情暴发之初,就被当地的疾控中心采用。此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团队,由于提早介入了新冠肺炎的研究,也为后期应对美国疫情做好了充足准备。她说,尤其像霍普金斯大学,本身就是美国顶尖的医学院,所以也承担了美国很重的公共卫生的一些职责,在美国,相当于他们提前介入了疾病的研究。

  深圳愿意向全世界分享抗疫经验

  面对持续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来抗击疫情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该报告一经发表,引发极大的关注,国际媒体纷纷聚焦深圳抗疫“良方”。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的报道称,中国深圳采取的广泛流行病管控措施,对感染患者以及相关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这一措施正是控制疫情蔓延的关键。

  美国广播公司(ABC)援引美国国家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塞西尔·维布(Cecile Viboud)博士评价称,在疫情发生后,深圳做出了迅速反应,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成功降低了疫情传播,这些措施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了借鉴蓝图。

  德国电视一台的报道,也是以深圳为例,说德国在华8000家企业疫情趋于结束时复产复工。报道以深圳为例,说深圳有严格的防疫措施,也有严格而灵活的复工措施,政府官员在周末周日都在进行消毒检查,为企业着想,现在他们满血复活,开始复工了。

  病毒和疾病没有国界,都会损害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冯铁建表示,新冠肺炎是一个全球大流行的传染性疾病,也特别需要全世界的科学家共同努力,采取措施来应对。“深圳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控制住了疫情,我们愿意把我们的经验分享给全世界各个国家。”冯铁建说,接下来,市疾控中心将系统分析总结抗疫经验、教训和措施政策,后续将发布其他相关研究成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