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记者直击深圳湾口岸实行新规首日:入境旅客减少 通关时间缩短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28 10: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运组工作人员带引旅客到指定大巴。

  自昨日6时起,广东对所有经广东口岸入境的旅客(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实行核酸检测全覆盖,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集中隔离食宿费用自理。昨日12时30分许,记者来到深圳湾口岸北广场发现,入境旅客已有所减少,通关时间缩减,部分旅客可用1小时左右的时间完成通关流程到达分流点。

  在深圳湾口岸北广场,入境厅门前已被铁马重新分割,仅有一条S形通道供旅客前往广场东侧的分流点。在入境厅门前,旅客稀少。在北广场原入境通道,一名执勤人员告诉记者,入境旅客通关时间相比前几日缩短许多,入境旅客量也大幅减少。

  记者从现场可以看到,入境大厅外只有一条通道,不管持港澳台证件还是持护照,所有旅客均从该通道前往东侧的分流点。多名留学生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核酸检测已不在口岸进行,而是送到隔离点再进行采样,原先检测核酸的长队伍不复存在。

  进入分流点后,旅客需要扫描“免费车辆接送服务”的二维码,扫描后可自行切换9种语言填报前往省份、区号、护照号码等信息,随后进入深圳十一区(含大鹏新区及深汕合作区)、省内市外、广东省外等不同区域进行分流。在分流点,防疫人员有一张接送旅客信息采集表,上面清晰地记录着旅客的出发地/途经地、航班号、入境时间等12项信息。

  在原先的入境通道,前几日还有不少前来接亲友的市民。昨日,在口岸外极少有市民“光顾”。

  前来给儿子送食物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她15岁儿子小天(化名)在北京时间3月25日23时从美国波士顿乘飞机回国,经过转机到达广州时间为3月27日早上,小天被大巴统一送到深圳湾口岸的时间已是12点左右。郑女士说,回国的路上孩子基本没怎么吃东西,因此她早早就来到口岸,在围栏外拜托工作人员把食物送到正在分流点等候大巴接送的小天。

  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留学的小蔡的回国之路堪称“人在囧途”。他从贝尔法斯特飞到伦敦,等候4小时候后飞到莫斯科,再等14个小时后起飞,最后到达广州。不幸的是,小蔡在广州检测出有相关症状,又在广州医院被观察了4天。从3月21日出发的他,直到昨日才到深圳。“很多旅客都是‘长途跋涉’回到深圳,很累,也很容易有烦躁情绪。”宝安区现场指挥长说,她们都会很耐心地安抚旅客,让他们安心等车、安心隔离。在分流区,一旁还有饮用水供旅客取用。

  记者看到,分流区域北侧停有两排大巴,待车辆到达后会有转运组的工作人员带引至指定车辆,一旁还停有120急救车。龙岗车队的一名司机告诉记者,入境旅客由分流点统一调配,送到指定酒店进行隔离。“工作人员会在口岸这边联系酒店,比如说,如果龙岗的一家酒店满了,就会送到其他酒店。”他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