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铁路部门严防死守疫情输入第一道关口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2 11: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面对疫情大家都很紧张,但是没必要慌乱。放平心态,做好防护,按章操作,一定能做好节后返程期疫情防护。”2月10日,广铁集团深圳北站值班站长谢林珂一大早就到车站值班,虽然现在车站客流相比高峰期减少了七八成,但是在保障运输的同时要抓好疫情防控,谢林珂和她同事的工作一点都没有减少。

  节后客流返程期,火车站、机场是防止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全市各部门层层设卡、层层把关,严防死守。铁路部门在调整减少列车班次、加强场站列车消杀的同时,还全面推广红外线体温探测仪等,扎实做好进出站人员筛查、体温监测等工作,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

  调整停运部分列车集中返深旅客减少

  无论是从东广场还是西广场,经过体温检查之后,乘客才能进入深圳北站候车室。候车室入口处还张贴着运营调整公告,上面显示着近期深圳北站停运列车信息,最先停运的是开往武汉和香港的列车,京广高铁和杭深铁路上其他列车也不断停开。深圳北站进站口和候车室一样,完全没有往年人声鼎沸的场景。记者了解到,除了停运部分列车,铁路部门还实施售票源管控,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分散售票,列车员引导乘客分散就坐。

  节后春运,深圳北站客流持续保持低位运行,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目前日均发送旅客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近八成,到达旅客人数同比减少近七成。深圳北站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10日(正月十七),深圳北站发送旅客1.8万人次,到达旅客4.1万人次。谢林珂告诉记者:“客流量下降说明大家对于疫情防护的重视,短时间内很难预计节后返程高峰。大家现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

  进站出站中转换乘旅客都要检测体温

  在出站口,记者遇到刚从潮汕返回深圳的市民张小姐,在出站口她主动询问工作人员是否需要测量体温。工作人员告诉她,深圳北站在进出站口、中转换乘区域安装15台红外体温检测仪,只有在少部分出入口开展手持测温器测温,所有进出车站人员全部都要接受体温检测。红外体温检测仪主要利用红外线的原理,对人的前额部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检测体温,时间短、测量准。旅客经过红外线摄像头面前,仪器将自动检测出体温,过往旅客是没有任何感觉的。

  深圳北站是京港高铁和东南沿海铁路的交汇站,是国内重要的铁路换乘枢纽,每天有大量的旅客经过深圳北站换乘。铁路部门为了方便旅客,开辟了站内换乘通道,避免旅客反复进出站。在深圳北站便捷换乘通道,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盯着电脑屏幕,屏幕上显示的是所有旅客的体温。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红外体温探测仪可以进行全身体温检测,屏幕上不仅显示每一位旅客的体温,还会重点标示出体温异常部位。比如有旅客带着水杯或保温饭盒,系统也能检测到温度并提示工作人员。”

  发热旅客经复查后第一时间送医就诊

  铁路部门加强和龙华区疾控等部门的合作,全力做好场站消毒、旅客筛查和应急处理。据介绍,深圳北站保洁部门加强日常消毒,车站候车室、售票处、通廊等公共场所的通风,让室内空气流通,确保非旅客乘车时段每日不少于1次喷雾消毒,其他时段定时进行重点部位擦拭,做到消毒无死角。谢林珂告诉记者:“疾控部门主要是做非运营时段全面消杀,车站保洁部门主要做好运营时段清洁消杀。”

  深圳北站还加强铁路内部信息互联互通。日前,由汕头开往深圳北的D7446次列车上,乘务员发现一名15岁乘客发热。“乘客上车前体温检测正常,但是在列车上体温飙升。接到报告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我穿戴好防护设施,进入列车内引导发热旅客,经专用通道到指定地点,接受医务人员复检。”据了解,针对体温异常乘客,深圳北站设置了发热检查室和留观室,医护人员将进行再次筛查,并由120救护车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谢林珂告诉记者,近距离接触发热旅客,心里肯定会很紧张,但是没有必要慌张,按章操作,做好防护,及时消杀,保障自身和乘客的安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