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人社将发放和减免费用约83亿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2 11: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日前,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关于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2月11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对涉及人社部门的4条具体措施,进行权威解读。

  记者了解到,据初步测算,预计人社部门可直接发放和减免费用约83亿元,延期缴纳的社保费按三个月计算最高可达381亿元。

  延缴企业社保 惠及70多万家参保单位

  为有效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深圳作出依法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具体规定,同时,相关待遇正常享受,逾期办理缴费不影响参保个人权益记录。这项措施预计可惠及深圳70多万家参保单位,按3个月测算,预计深圳延期缴纳的社保费规模为381亿元,社保费滞纳金减免规模最高可达22.9亿元。

  加大稳岗力度 惠及职工超过800万人

  对在深圳市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费12个月以上、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年度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并符合其他有关条件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返还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预计返还失业保险费50%的资金约10.8亿元,惠及职工超过800万人。

  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5%予以返还,也就是三个月的社保费。这里要符合一个重要条件,就是企业岗位流失率不超过30%。预计返还社会保险费25%的资金约46.8亿元,惠及职工超过170万人。

  对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所支付的工资待遇,可申请享受稳岗补贴,补贴标准为每月不超过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的50%,用人单位可提供职工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的证明材料,向人力资源部门申领,确保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到优惠。

  加大技能培训补贴力度 补贴资金达2.5亿元

  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深圳稳定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培训补贴标准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申请,疫情过后也可申请。企业应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合理制定培训计划,安排培训时间,提高培训质量。

  适岗培训补贴标准提高为每人最高1500元,每家企业最高申领额度不设上限。由于目前已暂停聚集性线下培训,将引导企业将理论课程转为线上培训。预计全年培训10万人,补贴资金1.5亿元。

  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提高为每个工种平均2000元/人次左右,每人每年最多可申领3次。预计全年培训5万人次,补贴资金1亿元。


触碰右侧展开